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关节扭伤无小事,处理崴脚别再敷衍了事!

2020-10-20 16:19:48      家庭医生在线

脚扭伤或崴脚,医学上称为踝关节扭伤,是最为常见的骨科损伤疾病之一。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崴过一两次脚,很多人都认为崴脚只是小事,对其带来的伤痛不甚在意。但其实,崴脚后如不进行及时有效的矫正和护理,容易造成更大的伤痛。

有鉴于此,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的陈毅荣医生为我们分享踝关节扭伤的处理技巧,讲解踝关节护理的方法。

小小“崴脚”知多少?

崴脚,学名踝关节扭伤。从病理上讲,创伤后局部组织会释放各种炎性因子,升高了伤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导致血液中血浆成分外渗、白细胞等趋化因子向伤区的聚集,受伤脚踝处就会出现发热、肿胀、疼痛等炎症。

陈毅荣介绍,一般扭伤后24小时到72小时内会到达脚踝肿胀的顶峰,严重的话会感觉脚踝麻木、脚发沉、软组织淤血等。更严重者,还会导致骨筋膜室综合征出现,这是创伤骨科最严重的并发症。

正确判断扭伤程度可以帮助患者更好地处理踝关节扭伤,减少踝关节损伤。那么,患者如何通过肿胀程度,自我判断踝关节的扭伤程度呢?陈毅荣指出,不同扭伤程度的踝关节扭伤,有不同的症状表现:轻度扭伤时,呈现较正常皮肤肿胀,但皮纹存在;中度扭伤时,皮肤肿胀伴皮纹消失,皮温稍高,无水疱形成;重度扭伤时,皮肤明显肿胀、发亮、出现水疱,皮温明显增高。

扭伤不处理会怎样发展?

踝关节在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不仅承受着整个躯体的重量,也是我们最容易受伤的身体部位之一。

临床上,踝关节出现扭伤至少需要1-2个月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陈毅荣提醒,如果对踝关节扭伤置之不理,不仅会拉长复原时间,还会出现不少隐患:

1、三个月以上或者长距离行走,仍存在踝关节疼痛、肿胀等不适,走平路也容易出现扭脚;

2、在行走的过程中常出现“闪”一下或者“打软腿”的情形;

3、下楼梯时本能地小心翼翼,很怕扭脚,或者感觉很难控制脚踝。

此外,陈毅荣医生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大约有20%的患者在脚扭伤三个月之后出现还没好转的情况,医学上称之为‘慢性踝关节外侧不稳’。这是急性扭伤没正确、及时处理导致的!”

陈毅荣表示,“韧带好比一条橡皮筋,如果拉伸之后没有回到原状,久而久之就会松弛、失去韧性。”扭伤常伴随韧带拉伤,而韧带是连接两块骨头的结缔组织,主要起着稳定踝关节的作用。中重度踝关节扭伤,会伴随韧带撕裂损伤,出现肿胀明显;重度踝关节扭伤,会伴随韧带断裂,且未经过正规治疗(如石膏或支具固定,或缝合手术),经一段时间后虽然可以行走,但韧带未完全愈合,松弛的骨头间会产生撞击或者经常出现崴脚的现象。

所以,踝关节意外扭伤一定要及时处理,避免二次损伤或演变成慢性踝关节不稳。

踝关节扭伤,如何正确处理?

学习和了解踝关节的科学护理方法对避免踝关节二次损伤是至关重要的,“踝关节扭伤后的处理分为两个时期,急性期与慢性不稳两个时期。”陈毅荣介绍。

踝关节扭伤后72小时内都算是急性期,陈毅荣指出,在这个阶段的踝关节扭伤处理需要遵循POLICE原则,即保护(Protest)、适当负重(Optimal Loading)、冰敷(Ice)、加压包扎(Compression)、抬高患肢(Elevation)。

急性处理时优先处理水肿瘀青,水肿瘀青会阻碍局部血液循环,导致韧带也难以复原。冰敷可减少血液往脚踝灌流,有助于消肿。而在保护患处之余,也要进行脚踝运动,如做做踝泵运动帮助静脉血液回流,消除水肿。

但仅仅做到POLICE原则还不够,陈毅荣提醒,患者还要按照正确的处理顺序处理。如果处理扭伤的人员不是专业人员,处理后导致症状加重,应该及时寻求帮助。

急性期踝关节扭伤没正确、及时处理就会导致慢性踝关节不稳。患者进入慢性不稳时期则需要进行系列的康复锻炼,如抗阻锻炼和本体感觉训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林海金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踝关节扭伤 崴脚 关节扭伤

冬季强直性脊柱炎保卫战 保持乐观心态最关键

强直性脊柱简称AS,是骨科常见疾病,可是由于它的症状不明显,常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的主要症状为下腰痛和僵硬,所以不少临床医……详细>>

老人长不长寿关键看骨头!三大信号说明骨头坏死了

长寿是万年不变的话题,大家对于长寿的第一反应就是,补身子。其实想长寿光吃是远远不够的,中老年人目前最大的问题实际上是骨头。一旦骨头不行了……详细>>

注意,这4个伤害骨头的小习惯,一定要改正!

人们有时候会养成一些小习惯,这些小习惯总是下意识的会发生,并且很难控制住。其实像是掰手指等一些小习惯会引起骨头的变形,是非常需要改正的,……详细>>

乍暖乍寒 小心肩周炎卷土重来

近年来,气候不稳定,经常乍暖乍寒的,防范肩周炎,一定要做到:注重营养、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积极主动参加体育锻炼,持之以恒;注意防……详细>>

关注股骨头坏死的病因和并发症

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就是疼痛,疼痛的部位是髋关节周围、大腿内侧、前侧或膝部。早期疼痛开始为隐痛、钝痛、间歇痛,活动多了疼痛加重,休息可以缓……详细>>

  • 陈江海

  • 李涛

  • 孙大炜

  • 覃承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