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教师容易患颈椎病?做好这6大保健措施,远离颈椎病!

2021-06-23 08:10:16      

教书育人是最为神圣的职业,作为辛勤的园丁,一定得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才能更好的培育祖国的接班人。教师白天要长时间的站立讲课,空闲之余要伏案备课,给颈椎带来很大的压力,时间长了就容易得颈椎病。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教师群体在工作和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教师群体应该怎样预防颈椎病呢?

1、时不时的活动活动筋骨

老师上课的时候需要长时间的站立,这是难免的,长时间的保持站立姿势,颈椎会非常难受。为此可以在课间多活动活动,可以做做伸展运动,旋转一下脖颈,放松一下肩背部位,把整个筋骨活动开,这样能够起到预防颈椎病的作用。

2、尽量不要长时间伏案工作

教师们在讲课之余,需要备课和批改作业,这样就不得不长时间的坐在办公桌前工作。这样长期伏案工作下去,颈椎一直处于低头的状态,颈部肌肉就会非常紧张,不利于颈椎健康。最好在低头工作之余能够站起来活动活动,千万不要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可以抬抬头,活动活动颈椎,颈椎得以放松了,对于接下来的工作也有好处。

3、注意姿势

老师们晚上睡觉的时候尽量的枕高一些,增大下位颈椎应力。保持正确的睡觉姿势,最好采用侧卧位或者仰卧位,不要趴着睡觉。坐立姿势要端正,挺直脊背,不要弯腰驼背。站立的时候也要挺胸抬头,上课的时候是一直站着的,如果站立姿势不准确,脊椎和颈椎都会受到压力。

4、多健身锻炼

老师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不仅身体累,心里也很累。为此一定要养成规律锻炼的习惯,一周锻炼两次到三次。除了进行有氧运动以外,也可以适当的进行一些机械锻炼,练一下腰部和背部,预防颈椎病和腰肌劳损。做力量训练的时候,最好能够有人在一旁指导,这样才能正确的锻炼到自己想锻炼到的肌肉部位。

5、注意保暖工作

现如今正值秋天,气温渐渐转凉,又没有到供暖的时间,所以很多教室都很冷。为了预防颈椎病,老师一定要做好颈部保暖工作,可以穿高领的毛衣和衬衫,也可以打上领带或者丝巾,总之不要让自己的脖子冻着。现如今是秋天,不用关心空调的事,如果到了夏天,空调不要对着脖子吹,不然肌肉会紧张僵硬,供血不足,颈椎病很容易到来。

6、得了颈椎病要早早知道

颈椎病是老师群体最容易出现的职业病,为此一定要了解颈椎病的早期症状,及时的判断自己是否是颈椎病。如果是颈椎病要尽快的治疗和调理,不然会让问题更加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教书育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老师这种职业值得人们去尊敬。颈椎病是老师们经常得的一种职业病,希望各位教师朋友们看完这篇文章以后,加强预防颈椎病的意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治疗颈椎病存四误区 三大保健措施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颈椎退行性改变或颈部软组织病变所引起的综合征。如今,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大大提前,很多年轻人长时间受颈椎疼痛的困扰。然而,对于治疗……详细>>

颈椎病很痛苦?预防颈椎病你应做好6件事!

可能很多人对于颈椎病并不陌生,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危害,损害了患者的颈椎健康,还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利。所以,我……详细>>

颈椎病时下高发,预防颈椎病应做好这4个保健措施!

颈椎病发病率特别的高,并且什么人群都有,特别广泛。如办公人员、车间人员、司机、编织工、作家、学生、老师等等都可能患上颈椎病。如此严峻的形……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患颈椎病

调查显示,颈椎病患者除中老年外,其高发人群还有以下一些:详细>>

颈椎病会引起便秘? 做好颈椎病的预防措施

在生活中,有一种疾病成了危害健康的最大病症,这种病症也成了某类人群的主要并发症,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的背后,其实对于健康有非常大的伤害,这……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