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骨皮质增厚症蜡泪样骨质增生症全身性骨皮质增厚症

骨刺竟是“好”东西?原来我们一直都错怪骨质增生了

2021-06-10 08:15:17      

大部分中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骨刺,骨刺也就是所谓的骨质增生。因为人们对骨刺有一定的误解,所以去医院做检查时,发现检查报告上有骨刺而胆颤心惊,然而骨刺竟然是好东西,不妨全面来了解骨刺。

骨刺有什么作用?

骨刺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能稳定关节恢复新的受力平衡。关节新力学相对平衡建立之后,就会让骨刺生长自然停止。关节失衡后骨质增生会再次进行修补,然后寻找新的平衡以及稳定机制。上了年纪后,再加上运动损伤以及错误的姿势,会使得关节以及脊柱周围肌肉和韧带,出现退行性改变,破坏关节、肌肉以及脊柱力学平衡,从而使得脊柱和关节变得不稳定。

为重新维持关节稳定,关节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通过骨刺的方式来增加骨骼接触面积,减少骨骼所受的压力,所以骨刺也算是个好东西。但并不代表着所有的骨刺都不需治疗,因为出现骨刺后,关节用的次数会逐渐增加,使得关节各种组织出现老化和发炎,导致关节周围组织受到刺激或压迫,引起局部肿胀疼痛,尤其是导致肢体痛、颈部和腰部,还有关节疼痛,此时必须治疗。

常见的骨质增生有哪些?

1、腰椎骨质增生

腰椎骨质增生是最为常见的,大部分35岁的人去医院做拍片检查时会发现骨质增生。特别是腰椎骨质增生进入椎管,可直接刺激神经,使得小腿或脚部持续性疼痛和麻木,这种情况下必须通过外科手术介入。不过边缘性骨质增生,不需做特殊治疗。

2、颈椎骨质增生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电脑,是引起颈椎骨质增生的主要原因,当脊椎神经受到压迫时,易引起肢体持续性麻木和疼痛,严重时导致四肢无力,必须通过手术方式切除减压。

3、膝关节骨质增生

大部分情况下膝关节骨质增生不需做治疗,特别是生长在膝关节关节面边缘和中间的增生。不过有种情况下必须手术治疗,如骨刺导致的关节软骨磨损或形成游离体卡在关节时。

4、跟骨骨质增生

跟骨骨质增生会导致严重的疼痛,甚至不敢正常行走。平时多注意休息,选择软底鞋,外出时对局部涂抹药物或口服非甾体消炎药物能缓解。

温馨提示

骨质增生一般不需做特殊治疗,不过当骨质增生引起局部压迫症状时必须用药,合理用能保护关节软骨以及活血化瘀的药物。合理补钙,可以从海产品、坚果以及奶制品中获取钙。中重度骨质疏松的人需合理用药来对抗骨质疏松。不能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少穿高跟鞋,鞋跟不能超过5厘米,睡觉时尽量选择健康的枕头或矮枕头,不能长时间站着和坐着,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适当的活动,尤其是关节正常运动能增加关节腔内负压,利于关节液向关节软骨渗透,能有效减轻关节软骨退变,预防骨刺产生。身体肥胖会加重下肢关节负荷,让关节软骨过度受损以及劳累,从而导致骨刺,所以要积极减肥,及时减轻体重,能预防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骨质增生 骨刺的作用 骨刺

正确认识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与骨刺有什么区别?

骨质增生与骨刺有什么区别?骨质增生,一般指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详细>>

骨质增生跟骨刺的区别

骨刺,在医学上称骨赘、骨质增生。骨刺是—种正常的生理退化现象,是人体的—种保护性生理反应,每个人都难以避免,区别仅仅是有的人出现得早些,……详细>>

颈椎骨刺是骨质增生吗?

许多研究资料表明,在50岁以上的男性、61岁以上的女性中,90%的人可有不同程度的颈椎骨质增生;年满70岁者,几乎在X线片土都有骨质增生……详细>>

骨质增生会带来哪些影响? 骨质增生患者饮食宜忌

什么是骨刺?骨刺并不是一个医学上常用的词,它其实是骨质增生的俗称。很多人都认为骨刺是老年人的专利病,其实随着生活工作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详细>>

手术切除骨质增生骨刺可以断根吗?

不少患者关心能否手术切除骨刺以断根。手术虽可切除骨刺,但仅限于骨赘过大或因关节常被“卡死”,经保守治疗无效者,或出现关节严重疼痛、畸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