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骨皮质增厚症蜡泪样骨质增生症全身性骨皮质增厚症

牢记骨质增生预防的6个要点 让你远离骨质受损!

2021-07-06 08:15:23      

疼痛是骨质增生的典型症状之一,可影响关节和肌肉的正常活动,给患者带来很多不便,甚至降低生活质量,特别是中老年人更应该做好预防工作。

牢记哪几点能预防骨质增生?

1、正确认识增生性骨关节病

骨质增生是常见的骨关节退行性改变,所有的中老年人都伴有或轻或重的骨质增生,这分为病理性的改变和生理性的退变,和多种因素有关,并不是所有的骨质增生患者都有疼痛或不适感,只有增生骨质压迫周围血管或神经、发生局部无菌性炎症时才会有症状。只要及时清除软组织无菌性炎症,就能让病情慢慢好转。

2、不能长期做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

长期做剧烈运动会增加骨骼和周围软组织负荷,导致受力不均,引起骨关节炎和骨质增生。因此不管做什么动作都要控制好量和度,不能逞强,做到量力而行即可。

3、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

保护关节并不代表着不需要运动,只有保持适度运动才能预防骨质增生。关节软骨营养主要依赖于关节液,运动时不停的挤压才能让关节液进入软骨中。保持适度的关节运动能增加关节腔内压力,促进关节液和软骨间营养渗透和代谢交换,缓解局部炎症,同时也能减轻关节软骨退行性改变,利于病情恢复,也能缓解骨质增生。即使已经出现骨质增生时也要保持运动,能缓解关节功能障碍,利于关节活动能力恢复正常,从而提高生活质量。适合的运动项目有散步、游泳和骑行,运动时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且注意劳逸结合,不能操之过急。每天早晚各运动20~30分钟,早晨运动能活动僵硬的关节筋骨,晚间运动能消除全身疲惫感,利于关节血液流通,能让周围韧带、筋膜以及肌腱得到松弛。

4、注意局部保暖

关节受到寒湿潮入侵易引起骨质增生,因此要多关注于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这样能提高适应能力。

5、注意饮食

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多吃含抗氧化剂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食物。尤其是种老年人不能让身体缺钙,可以从蔬果豆制品、蛋类牛奶中获取钙,有必要时合理补充钙剂。

6、控制好饮食

身体越肥胖患上骨质增生的风险就越高。因为膝关节承受身体80%以上的重量,超重势必会增加膝关节压力,从而引起膝关节韧带和肌腱等软组织损伤,生成骨刺,导致膝关节腔出现无菌性炎症,引起局部充血、瘀肿及疼痛。

温馨提示

平时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端正好坐姿和站姿,不能长时间弯腰驼背。关节发育畸形时,关节面不平且关节活动时受力不均,这样会使得关节和周围软组织劳损,易出现无菌性炎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因此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关节畸形,防止后期并发骨关节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警惕骨质增生4大禁忌 预防骨质增生有哪些要点

你对骨质增生了解多少呢?骨质增生,顾名思义就是指增生性骨关节炎,常常伴随着僵痛、疼痛,麻痹、肿胀等症状,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骨质增生……详细>>

遵循这五则 让你远离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骨关节退行性改变的一种表现,是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关节炎,表现为关节边缘骨质增生。病人常感到关节发僵发累感,伴有疼痛,当活动后发……详细>>

骨质增生的主要类型介绍 骨质增生的4个预防准则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详细>>

骨质增生的预防要遵守几个要点 骨质增生的病因分析

适当补充钙剂,在补钙的过程中同时补充维生素D,经常晒太阳,少吃盐,适当参加活动,对预防骨质疏松有一定的帮助作用。除此之外,预防骨质疏松还……详细>>

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 预防骨质增生的6大方法

如果聊到骨质增生这个话题的话,相信很多中老年朋友们都非常有话说,因为中老年朋友是这种疾病最主要的高发人群,但是近些年来,很多医学数据都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