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哪些动作比较伤膝盖?第一个也许你就中招了!

2021-07-10 08:15:22      

膝盖承受着全身的重量,身体越肥胖,膝盖所承受的压力就越大,但最近几年膝盖疼痛的人群越来越多,特别是中老年人,希望能快点改掉伤害膝盖的动作,以免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哪些动作最伤膝盖?

1、长时间在水泥地上跳绳

跳绳确实很好的有氧运动,但相当一部分人会在水泥地面上跳绳,在跳跃落地的整个过程中,根本不能缓冲所产生的冲击力,对膝关节带来很大的冲击。若想利用跳绳减肥尽量选择塑胶跑道,能缓冲压力,减轻跳跃给膝盖带来的冲击。另外要掌握跳绳的正确姿势,膝盖要稍微弯曲,脚前掌先落地。

2、下山下楼梯速度过快

下山或下楼梯时从高处迈向低处,脚踩到地面的一瞬间,会使得膝关节承受地面所带来的反冲力,再加上膝关节周围肌肉和韧带不强壮,脚着地的一瞬间,因为不稳而左右摇晃,从而损伤膝关节。下坡时尽量用登山杖,能减轻膝关节负担。

3、错误的跑步姿势

跑步是简单又经济的有氧运动,不过跑步时膝盖所承受的压力很大,特别是不正确的跑步姿势。前侧腿的脚跟着地时,脚踝和膝关节处于上半身重心前侧,加重膝关节和脚踝负担,从而引起膝关节和脚踝两侧疼痛。由于关节和韧带缺乏一定的弹性,不能给脚跟带来缓冲,从而增加膝盖负担。每次跑步时需有10分钟的热身准备时间,跑步时腿不能抬得过高。

4、暴走

没有运动习惯的人尽量不要暴走,因为此类人腿部肌肉力量不足,再加上没有掌握正确的走路姿势,脚着地后肌肉力量不足,会使得膝关节位置不稳定。暴走时不能迈大步,避免紧绷的腿和膝盖向前迈。

5、不正确的波比跳动作

波比跳运动强度高且动作幅度大,具有很高的燃脂效率。不过做跳跃运动时会增加膝盖承受压力,加剧膝盖磨损。必须掌握正确的波比跳动作,万万不能逞强。

6、盘腿坐

盘腿坐着时膝关节弯曲,因为重力作用会使得膝关节承受下沉力量,内外侧受力不均匀,长时间下去导致膝关节变形。网上流传盘腿坐能提高身体柔韧性,消除紧张和压力,不过却会对膝关节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盘腿坐时尽量只弯一条腿,保持自然舒适的体态,不能用力把腿向下积压。

7、长时间坐着

关节软骨血管滋养少,主要依靠关节液的渗透维持新陈代谢。但长时间坐着不动势必会降低关节滑囊营养传递,不能更好的滋养软骨。因此每坐一小时需站起来活动10分钟。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动作外也不能长时间蹲厕所,不仅仅导致痔疮,而且也会伤害膝盖,因为长时间蹲着,就如同做深蹲一般,加大膝盖内侧关节挤压,从而引起髌骨内侧面磨损,蹲厕所的时间控制在三分钟以内。积极减肥,避免身体过度肥胖,做好膝关节保暖,避免受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膝盖的预防 膝盖 最伤膝盖的动作

膝盖中这4个部位容易受损,4个伤害膝盖的动作要避免!

膝盖是身体最大并且最复杂的关节,支撑着整个身体的重量,在平常走路运动的时候都需要使用到膝盖,因此膝关节容易被磨损,膝关节磨损较重会出现提……详细>>

跑步机会损伤膝盖吗?哪些因素会导致膝盖疼痛

很多人都喜欢跑步,但并不是每个人附近都有跑道的,所以他们会选择买跑步机,这样就可以随时在家里跑步了,但是有些人可能会担心这样会对膝盖有损……详细>>

一个动作判断膝盖是否有问题?6个动作减轻膝关节疼痛!

身体上最大的关节就是膝关节,结构相当复杂,易受到损伤。不少中老年人被膝关节疾病所困扰,并不是所有的患者均会出现膝关节疼痛,难以被人们察觉……详细>>

跑步不当会伤膝盖?教你6招跑步不会伤膝盖,快看看!

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很多人会选择跑步来进行养生,但是经常性的跑步会导致关节炎,只要掌握好正确的方法避免过量就可以防止跑步伤害膝盖。详细>>

膝盖受伤一般怎么样处理?哪些行为会损伤膝盖?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出现膝盖受伤的情况,比如剧烈运动、外伤刺激、扭伤等,其实有很多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而且很多人在膝盖受伤之后也不知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