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外伤性股骨头坏死酒精性股骨头坏死缺血性坏死特发性股骨头坏死激素性股骨头坏死

关于股骨头坏死的5个常见问题 答案全在这里!

2021-06-07 08:10:37      

股骨头坏死是临床上常见的髋关节疾疾病,会导致股骨头结构发生改变,股骨头塌陷以及关节部位的功能障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股骨头坏死疾病危害较大,如果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跛行现象,严重时还容易导致患者瘫痪,所以必须要正确认识疾病,才能够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有关股骨头坏死的临床知识都有哪些?

1、股骨头坏死是如何发生的

股骨头坏死在临床上又被称作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可由多种原因引起,股骨头血液供应中断受损时血液循环不畅,股骨头部位血流不充分,就容易引起关节坏死。临床上可以将股骨头坏死,分为创伤性股骨头坏死和非创伤性股骨头坏死。当机体在年轻时受一些疾病影响时,就容易激发股骨头坏死,一般在中年之后疼痛症状会逐渐显现,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股骨头坏死的发病几率也在逐年增长。还有一些长期接受激素治疗的患者也容易出现股骨头坏死的症状。

2、股骨头坏死的高发人群

不同病因引起的股骨头坏死高发人群各不相同。创伤性股骨头坏死,主要多发生于髋部扭伤挫伤以及髋关节脱位的人群。非创伤见股骨头坏死的主要好发人群,主要包括过度饮酒、烧伤、动脉粥样硬化、长期服用激素、肾移植以及各种凝血疾病人群等。针对以上人群必须要及时控制危险因素,降低疾病的发生风险。

3、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

不同类型的股骨头坏死预防措施各不相同,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注意安全,避免髋部受扭伤和挫伤定期复查,避免关节过多的运动,同时还应该进行正确规范的运动,避免髋部损伤,就能够预防创伤性股骨头坏死的出现。预防非创伤性股骨头坏死必须要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滥用激素,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并定期对髋关节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控制血脂水平,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

4、股骨头坏死是否具有传染性和遗传性

股骨头坏死本身不具有遗传性,但是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比如各种血红蛋白疾病以及凝血疾病的等。还有很多股骨头坏死的患者认为疾病会传染他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股骨头坏死并不具备传染性。

5、股骨头坏死能否治愈

股骨头坏死属于严重疾病,在早期可以进行药物治疗,预防股骨头塌陷,防止病情的进展。但是当疾病发展到晚期时,必须要通过髋关节置换手术来解决疼痛的问题。

股骨头坏死属于难治性疾病,但是并不属于绝症,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针对股骨头坏死的不同病情进展阶段,可以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患者必须要积极配合医生就能够减轻疼痛。与此同时,在治疗时还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早睡早起提升睡眠质量,多食用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常见症状

股骨头坏死是指因各种原因引发股骨头的微循环障碍,导致股骨头有活力的骨细胞的死亡。如不及时治疗,将导致股骨头骨质空洞的形成,甚至碎裂、塌陷……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