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滑膜炎 > 正文

膝关节滑膜炎是怎么回事?预防膝关节滑膜炎得做好4件事

2020-09-24 09:08:08      

身边总有朋友会说起膝盖疼,而且疼起来的时候简直是锥心的痛,这时候我们都会说膝关节疼痛。其实出现这种情况都是膝关节滑膜炎导致的。很多人好奇什么是膝关节滑膜炎,膝关节滑膜炎主要是膝关节受到了外界的创伤,或者平时膝关节使用不当造成了慢性的劳损造成的一种滑膜层炎症的表现。发病的时候膝关节组织会呈现出血、红肿、胀痛且伴有大量的关节内积液。所以患者发病的时候会觉得膝关节疼痛异常。

膝关节滑膜炎有哪些类型?

膝关节滑膜炎也是分类型的,有急性、慢性和创伤性三种。一般急性滑膜炎发病比较快,受到外界刺激后会立马充血,一到两个小时后就会产生血斑并且伴随着痛感;慢性滑膜炎一般是由于急性滑膜炎没有进行就诊医治从而导致演变成慢性滑膜炎,一般慢性滑膜炎好发于老年人;对于创伤性滑膜炎主要是因为受到外界创伤产生的身体自然反应,常见的情况就是骨折、韧带损伤。

平时如何预防膝关节滑膜炎?

1、注意饮食

平时在饮食上面要尽量的多吃一些高蛋白和钙含量比较高的食品,可以帮助预防骨头组织衰老。并且适当的补充一些钙片和维生素D可以增加钙吸收,也能很好的预防滑膜炎。尽量避免食用过多的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它们容易引起膝关节脱钙从而引起滑膜炎。

2、避免劳损

当膝关节在过于疲劳的环境下时,患有滑膜炎的概率会大大的增加。所以平时一定要避免过于劳累,尤其是一些从事运动方面的工作人群,比如像运动员、舞蹈家、搬运工,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如果过度的劳累就容易造成膝关节组织的劳损,时间久了滑膜炎就找上门了。

3、注意保暖

想要很好的预防滑膜炎,平时一定要注意膝关节的保暖,避免寒气入侵。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佩戴护膝,在休息的时候不用就可以取下来。尤其是喜欢穿裙子的女性朋友,膝盖一定要保护好,避免滑膜炎找上门。

4、控制体重

肥胖人群尤其体重过重,因此膝关节要承受的压力就更大,因此肥胖人群患有滑膜炎的概率也会更大。想要预防滑膜炎就必须控制好体重,平时控制饮食,配合运动,尽量将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膝关节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平时行走、运动、下蹲都少不了它。所以一旦膝关节发炎了,除了身体疼痛,对于我们的生活也会有影响。所以平时一定要做好日常预防工作,避免关节炎遭受滑膜炎入侵的痛苦。

(责任编辑: )

膝关节滑膜炎可以治好吗?

膝盖滑膜炎是创伤,长时间受凉、寒湿刺激,膝关节变性、感染,内部免疫系统紊乱,内分泌、代谢系统紊乱等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的疾病综合征。长时间……详细>>

滑膜炎会导致哪些并发症? 该如何预防膝关节滑膜炎?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详细>>

如何预防膝关节滑膜炎?

膝关节滑膜炎急性炎症期,患者要多休息,禁止做过量的运动,若积液量多,应适当休息,抬高患肢,床上做膝关节功能锻炼。详细>>

膝关节滑膜炎是什么导致的?

对于滑膜炎大家都不是太熟悉,有必要了解一下这种病的发病原因及症状,做到有备无患。那么,年轻人和老人患滑膜炎的原因都是什么呢?详细>>

膝关节滑膜炎换关节如何止疼

山西读者张女士问:我今年60岁,一个月前查出滑膜炎,膝盖肿痛厉害,抽过积液,打过封闭,休息时候好一点,一活动就疼,关节有响声,下楼梯感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