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要注意饮食,5大饮食原则要牢记!

2020-10-06 08:10:24      

现如今风湿性关节炎的患病人群较为庞大,但是很多患者在平时都不知道该怎么护理,饮食方面依然是保持以前的习惯胡吃海喝,最终导致病情愈加的严重。其实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平时需要注意饮食调理及搭配,这样不光能有效的补充身体营养,还可以避免因为食物导致病情发作的情况。

那么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平时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忌食腌制、烟熏、油炸类食品

类似于腌制、烟熏、油炸类食物基本上都含有大量的钠离子,且可能会过辣、过于刺激油腻。这些物质都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对于关节炎患者对造成强烈的刺激,在患者体内产生出胴体等物质,给关节带去强烈的刺激,不利于病情的发展和恢复。患者平时饮食应该以清淡健康为主,这样不光可以避免食物给身体带去刺激性,还可以调节脾胃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2、避免吃偏酸性的物质

对于患者而言,应该多吃带有碱性的食物,用于中和身体的酸性堆积物。如果平时吃了偏酸性的食物,会导致体内酸性物质堆积过多,对患处带去刺激,诱导病情发展加重病情。生活中常见的酸性食物有:花生、白酒、家禽、鱼肉、蛋类等。

3、少吃海鲜及海产品

海产品中含有较高的尿酸,如果摄入过多的海产品会导致体内尿酸堆积过多,短时间内无法排除,会促使病情发作。且尿酸在被吸收后会在患者的关节处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得病情加重。疼痛感更强烈难以忍受。

4、少吃含有较高嘌呤的食物

嘌呤作为身体中作为能量供应、调节新陈代谢、形成辅助酶的重要物质,对于人体正常运转及生命活动是十分重要的,可是如果摄入过多的嘌呤,会导致嘌呤含量超标而转化为尿酸,如果患者体内尿酸含量过高就会引起痛风发作。常见的高嘌呤食物有:肉汤、动物内脏、羊肉、家禽、酵母等食物。

5、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食用新鲜的蔬菜水果不仅仅能够为身体提供充足的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同时还有助于改善新陈代谢功能,起到一定的清热作用,改善关节出现的炎症情况。例如:山药、枸苦瓜、丝瓜、香菇等。

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在平时需要注意饮食搭配,忌食腌制、烟熏、油炸类、偏酸性的食品,也要少吃海鲜及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有效的控制饮食不光能补充身体营养,还可以稳定病情,帮助病情恢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 风湿性关节炎

如何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须知

风湿性关节炎是骨科疾病中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的自身伤害以及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想将该疾病治好,患者就要选择一种适……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饮食要注意哪些?

风湿性关节炎部分患者病程较长,如果患病后忌口太严,长年日久,影响营养的吸收,对疾病的康复不利。一般说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以食用任何饮食,不……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调理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严重的骨科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相信大家对类风湿关节炎并不是很陌生,相信有很多人或者身边的朋友都患有类风湿关节……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护理措施是什么?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治?

风湿性关节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之一,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中老年群体以……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一般宜进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及生冷、油腻之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