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有哪些用药禁忌?

2021-07-09 08:15:14      

骨质疏松是骨科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指骨微结构受到破坏,使得骨质性增加的疾病,严重时患者容易出现骨折。为了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预防骨折出现,必须要通过药物进行治疗改善骨质疏松的症状,但是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服药方法和注意事项,才能够使药物的疗效达到最佳。

那么骨质疏松患者服药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

1、双磷酸盐

双磷酸盐是临床上治疗骨质疏松的常见药物,在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总体安全性较好,但是很多患者在服药之后会出现胃肠道的反应,主要包括上腹疼痛、反酸恶心等,所以对于有反流性食管炎、十二指肠溃疡以及功能性食管活动障碍的患者,应该谨慎服用此种药物。双磷酸盐可以通过静脉注射到血液之中,但是这种药物可能会引起肾脏毒性,对于肾功能异常的患者,每次输注之前都应该对肾功能进行检测,如果肌酐的清除率降低应该停止使用。

2、降钙素

降钙素属于钙调节激素可以抑制骨细胞的生物活性,能够减少骨量丢失,增加骨量,明显的缓解骨骼的疼痛,对于骨质疏松的治疗,有着明显的效果且总体安全性良好,只有少数患者在使用之后,会出现面部潮红以及恶心的不良反应。但是降钙素并不能长期使用,一般不能超过三个月。

3、绝经激素治疗

绝经激素治疗就是采用雌激素和雌孕激素的补充疗法,能够降低骨质疏松的发病机率,是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的有效方法。要想采用绝经激素治疗,就必须要掌握相关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注意用量,尤其是对于有乳腺疾病或子宫疾病的患者,应该谨慎使用。

4、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

雷洛西芬就属于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可以使骨骼与雌激素受体结合,抑制骨的吸收,增加骨密度,但是这种药物不适用于男性骨质疏松的患者。另外对于有静脉血栓病史或有血栓倾向的人群,应该避免使用这种药物。

5、骨形成促进剂

骨形成促进剂,可以刺激成骨细胞的活性,有助于骨骼的形成,增加骨密度,改善骨骼的质量,从而预防骨质疏松的出现,但是有一部分患者在使用之后,血钙浓度会轻微升高,所以也不能长时间使用,以免出现高钙血症。

6、雷奈锶盐

雷奈锶盐主要作用于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能够抑制骨吸收,促进骨形成药物总体安全性良好,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就是恶心腹泻以及头痛,一般在初始治疗时发生,程度较轻,患者可以耐受。

骨质疏松的药物有多种分类比较常见的,就是骨吸收抑制剂和骨形成促进剂,当患者出现骨质疏松症状时,需要结合相关检查选择适合病情的药物,或掌握正确的服药方法和注意事项,才能够使药物的疗效达到最佳,有助于减轻患者的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过早绝经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用药三个原则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钙质流失逐渐加重,同时钙质吸收效率下降,往往导致骨密度下降,进而引发骨质疏松症。详细>>

绝经妇女骨质疏松用药有哪些?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的防治方法是什么?

骨质疏松的危害非常多,比如可能出现骨质量和骨密度下降、骨结构受损。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可能出现全身性的骨骼疾病,影响肢体的活动。但很多人面……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用药?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虽然骨质疏松这种疾病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比较多,但是,这种疾病在任何年龄段都可出现,所以,任何年龄段的朋友都应该了解这种疾病。了解骨质疏松……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用什么药好? 骨质疏松用药不能一概而论

现在很多人健康出现了问题,骨质疏松严重时,会出现腰背酸痛、四肢酸软、驼背、抽筋、骨折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且年纪越大,发生几率越高。骨组织有……详细>>

骨质疏松日常饮食须知 骨质疏松用药常用组合

骨质疏松的存在对于患者来说是十分危险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骨质疏松的几率会提高很多。骨质疏松临床表现有哪些?如何预防骨质疏松?下面一起……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