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秋季是关节炎疼痛高发期,做好5点能养护关节!

2021-10-08 08:15:42      

秋季天气越来越寒冷,关节炎发作的人群逐渐壮大,只要遇到冷空气,就会使得膝盖受寒疼痛,甚至不能正常行走。秋季是关节炎的高发期,必须好好的养护关节,避免关节退化或变形。

秋季如何养护好关节?

1、做好关节保暖

大部分关节病变只要到了秋季就会加重,因为受寒会使得血管收缩,关节周围血液循环减慢,从而引起关节疼痛。另外身体是矿物质储存库,一旦此功能异常,势必会在关节处展现出。大量钙质在骨骼中沉积,因为一些因素需动用钙离子时,会动用骨骼中钙质溶解补充,但动用骨骼中钙质后又会通过其他方式来补充,若没有正常补充就会引起骨质疏松。以上基本的生理代谢是维持正常的温度,因为只有在正常的温度范围内才能让体内各种酶发挥其作用,就拿关节软骨修复所用的蛋白酶来说,只有保证足够的温度才能发挥其作用。因此若想要防止关节病变,必须保护关节局部温度和身体其他部位,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不能喝冷饮或吃生冷食物,以免影响关节功能。

2、保持适度运动

相当一部分关节病患者因为局部疼痛而一直卧床休息,确实关节病变急性期应适当制动,但长期制动反而会影响关节健康,使得关节功能进一步受损,甚至会使得整个关节僵硬。关节的基本作用是运动,只有保持适度运动,才能促进关节局部滑膜持续产生新鲜关节液,利于关节周围组织吸收以前的关节液,由此可见运动才是保护关节健康的基础。长期关节病变的人需把握好康复运动度,尽量选择不会增加关节承受力的运动,如游泳、骑行或散步等,能有效活动关节,减慢关节退变速度,保证关节健康。

3、科学安排饮食

关节炎患者需多补充维生素D、胶原蛋白和钙质,可以从牛奶排骨豆类、蛋类以及新鲜蔬菜中获取,适当的晒晒太阳,每天晒太阳的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另外要积极减肥,因为肥胖是导致骨关节疾病的主要因素,只有及时减肥,才能减少骨关节所承受的压力。

4、对局部热疗或磁疗

秋季关节疼痛时,可以用热疗、中药熏洗以及磁疗的方式来缓解。也可以选择具有活血化瘀和疏通经络的中药来熏洗,能有效治疗关节疾病。但不能接触冷水,更不能冷热水不断的快速交替,因为关节最怕风、冷及疼痛。一早一晚骑车上下班时尽量带上护膝、护腕或穿长袜子。

温馨提示

关节炎患者不能长期住在潮湿环境中,尽量选择向阳且通风的环境。关节炎后期往往出现关节僵硬,活动受到限制,因此早期锻炼很关键,多进行有效的康复锻炼,能锻炼关节周围肌肉恢复关节功能。另外要调整好饮食,避免吸烟喝酒,多晒太阳,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关节受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护好关节的方法 关节炎疼痛 关节炎

骨关节炎易在春季出现复发?做好3点缓解关节疼痛!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早晨和晚上温差大,易出现倒春寒,除了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和感冒外,也易诱发或加重骨关节炎,导致关节疼痛和畸形、关节活动受……详细>>

秋季关节炎易发作?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关节炎发作!

季节的交替会使关节不适,秋季的早晚温度较低,不注意关节处的防寒保暖就容易一起关节炎。关节炎常出现在老年人的身体上,会有疼痛肿胀等症状,日……详细>>

冬季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冬季预防关节炎得做好这5件事!

关节炎泛指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各种原因导致的炎性疾病,得了关节炎以后,患者会感到关节红肿、热痛,稍微活动一下就会特别的疼痛,随着病情的……详细>>

痛风关节炎能治好吗?关节骨性关节炎怎么治疗?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有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关节炎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可以包括数10种不同类型的……详细>>

骨关节炎疼痛难忍!预防骨关节炎需要注意这几点!

颈椎病在我们日常生活较为常见,一般而言,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是4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的症状只有脖子酸痛,但其实这是认知上误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