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不疼就是病情痊愈了吗?盘点腰椎间盘的那些谣言!

2021-07-07 08:10:34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疾病之一,腰腿痛是其典型症状。但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谣言有很多,就是因为一些谣言而让患者随随便便中断治疗,从而导致病情加重。

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谣言有哪些?

1、腰痛一定是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确实会引起腰痛,但并不代表着所有的腰痛,都是腰椎间盘突出所引起的。如腰椎小关节突出功能发生紊乱,还有腰肌劳损以及腰背肌筋膜炎等可引起腰痛。还有患有骨质疏松症、腰椎受到感染以及腰椎结核同样会诱发腰痛。腰椎间盘突出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个是有特定的神经根损害体征,一个是做影像学检查时发现存在腰椎间盘突出,还有一个是受压神经根有疼痛和麻木症状。

2、症状缓解就说明病情痊愈

大部分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症状就能有所缓解,认为病情完全治愈。然而不幸的告诉你,椎间盘突出仍然有,只是神经根压迫减轻,局部炎症水肿消退了。疼痛减轻并不代表着病情减轻,有一部分患者虽然疼痛减轻了,但下肢力量却降低,有明显的腿部麻木,严重时大小便困难。

3、症状缓解就能做剧烈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缓解期或症状轻微时,可以适当活动,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导致病情复发。症状缓解并不能说明病情完全治愈,患者需好好的保护腰部,运动方面不能操之过急。另外,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急性发作期不能做任何活动,病情缓解早期可以适当做能增强腰背肌肉力量的运动,不过运动的原则以减少腰椎间盘负重为宜,不能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程度。

4、椎间盘突出大就严重,小就说明不严重

有很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椎间盘突出大,却没有明显症状。然而很小的椎间盘突出却有剧烈疼痛,这就说明椎间盘突出大小并不能代表着病情严重程度,椎间盘突出位置和对神经根压迫程度,决定病情的严重程度。

5、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必须做手术

有人认为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就要做手术,其实大部分患者不需手术。早期可以做常规保守治疗,症状就能有所缓解。只要疼痛程度轻且不会影响进食和睡眠,接受保守治疗就行,如卧床休息、锻炼腰背部肌肉、理疗牵引以及服用药物。

温馨提示

其实腰椎间盘突出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一直拖延不治疗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甚至会导致瘫痪。在日常生活中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腰腿部受凉,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同时要端正好坐姿和站姿,因为脊柱不正时会使得椎间盘受力不均匀,从而导致椎间盘突出。另外不能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可以适当的做腰背部活动和原地活动,这样能有效解除腰背肌肉疲劳。另外提重物时不能弯腰,应先蹲下拿起重物,然后再逐渐起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怎么引起的?盘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8大诱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难治性骨科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发展与多种原因有关,这必须要明确发病的原因,对……详细>>

轻微腰椎间盘突出能治好吗?司机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骨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会根据腰椎间盘向后突出的不同程度从而表现出不同的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以手术治疗和非手……详细>>

不良姿势谨慎患上腰椎间盘突出

不良姿势谨慎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经常需要长期站立的工作者(如手术医生、护士、交警等),应适当使双臂上伸,或做蹲体动作,这样可使腰部骨关节及……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特点 腰椎间盘突出5个护理要点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