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肩周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肩关节脱位弹响肩老年性肩周炎肩手综合征四边孔综合征

长期肩痛不能乱治疗 背后隐藏着这7大疾病!

2021-07-27 08:15:57      

一提到肩膀疼痛人们势必会想到过度劳累或肩周炎,确实肩周炎可引起肩痛,但并不是所有的肩痛都是肩周炎引起的,不能胡乱治疗,只有找出病因才能彻底减轻肩痛。

长期肩痛有可能是哪些病因?

1、肩袖损伤

肩袖是由肩部的四块肌肉肌腱部分所组成的,能保护肩关节,维持其稳定性。肩袖有受到损伤或不正确的使用以及肩袖老化可引起肩袖损伤。当发生急性损伤时往往会听到撕裂声,肩关节可出现淤血和肿胀,肩关节外侧有明显的压痛感且不能正常上抬,若想要确诊必须做肩部核磁共振。

2、肩峰下撞击综合症

肩峰下部反复受到肩关节肱骨头撞击,会使得周围滑囊和肌腱出现损伤和蜕变,严重时可导致肌腱断裂,甚至引起肩关节疼痛。肩峰下撞击综合症更受到外伤以及过度用肩关节有关,患者肩关节前方有慢性病痛,特别是外展或上举时疼痛感加剧。

3、肩周炎

肩痛是肩周炎的典型症状之一,体内激素水平下降后,没有明显的外伤和劳损,但肩膀活动受限且疼痛,好发于50岁的女性身上,特别是经常做重体力劳动的人。患者上手臂和紧贴胸廓、前臂和手臂外展时会有明显疼痛,严重时外展还会受到限制。

4、类风湿性肩关节炎

类风湿是全身免疫系统性疾病,起初会侵犯手指和脚趾等小关节,每天早晨醒来后关节僵硬且疼痛。类风湿性病情加重时,可累及肩膀、膝关节以及髋关节等。这种情况下应去医院抽血化验,排除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可能性。

5、神经根型颈椎病

肩关节周围有颈椎的第5对颈神经,当患有颈椎病时可压迫此神经,导致肩关节周围疼痛且有麻木感。若肩膀疼痛且伴有颈椎不适、头痛头晕以及手麻,需拍片检查看看是不是颈椎病。

6、肩关节复发性脱位

肩关节复发性脱位患者只要关节稍微用力就会脱位,通常第一次受到损伤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引起的,特别是受伤后没有重视关节囊撕裂和肩关节盂唇损伤,损伤部位没有足够休息和愈合,只要稍微受到小的力量就会脱位,由于反复脱位而对肩关节的骨质带来伤害,导致脱位更容易。肩关节复发性脱位的典型症状是关节疼痛、活动受到限制以及关节肿胀。

7、钙化性肌腱炎

钙化肌腱炎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肌腱会逐渐老化,再加上局部缺血缺氧以及压力升高等,会使得钙盐在肩部的肌腱部位沉积,从而使得肌腱变硬,导致钙化性肌腱炎。对肩关节外侧按压时会有明显的疼痛,特别是夜间有剧烈疼痛,甚至会伴有肩部红肿热痛,患肢没有任何力气且上举困难。

温馨提示

肩膀疼痛有可能是以上问题引起的,不能随意贴膏药或吃止痛药物,以免掩盖病情。同时多锻炼肩膀部位,但不能做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痛的预防 长期肩痛的病因 肩痛

了解颈肩痛常识 做好五步来预防

颈肩痛是由颈椎骨、关节、韧带、肌肉、筋膜及肩关节软组织病变或内脏疾病引起的综合征。又称颈臂痛。表现为局部疼痛。由于颈肩部解剖结构复杂,神……详细>>

中老年人常见的肩痛疾病是什么?肩痛症的家庭按摩治疗?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人都会感叹,肩膀似乎越来越沉,越来越僵硬。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也可能是某些慢性病变的早期症状,需要患者……详细>>

颈肩痛的原因有哪些?颈肩痛怎样治疗效果比较好?

颈肩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患者会出现颈部肩部及肌肉和骨骼的疼痛,部分患者的疼痛会向远端放射,严重时还会影响患者正常工作和生活,导致肩颈部……详细>>

颈肩痛是什么原因?颈肩痛就是颈椎病吗?

颈肩痛主要是肩关节周围组织病变导致关节发生粘连,进而引起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由于疼痛发生部位在肩关节周围,有时与颈部界限不十分明确,因……详细>>

颈肩痛怎么办 如何缓解颈肩痛

生活中,有不少人颈肩部出现疼痛的现象,颈肩痛会给人带来一定的伤害,严重会影响睡眠。那么,颈肩痛怎么办,如何缓解颈肩痛?为了及时治疗颈肩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