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得了痛风坚持运动可降尿酸?科学运动牢记这6点,才会有效果!

2021-10-13 08:05:34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积极合理的运动,能够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长期进行科学合理的运动,能够控制体重,降低痛风的发作几率,使体内血尿酸水平降低,但是痛风的患者在进行运动时,必须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不科学的运动很容易起反作用。

那么痛风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

1、运动强度适宜,以有氧运动为主

痛风的患者要想通过运动降低体内的血尿酸水平,必须要掌握正确的运动强度,以有氧运动为主,一定要避免剧烈的运动,防止体内乳酸增加,抑制尿酸的排泄。痛风患者可以进行的有氧运动,主要有慢跑、太极拳、游泳以及跳舞等。

2、注意运动的时间和频率

痛风的患者在进行运动时,需要注意运动的时间和频率,每天保证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果不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必须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每周可以运动4~5次,每次20分钟左右即可,可以根据身体情况逐渐增加运动量。

3、在运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多喝水

痛风患者在进行运动时大量出汗会导致尿量减少,当血液浓缩时体内尿酸水平增高,就容易使痛风发作,所以患者在运动过程中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

4、痛风不同病情阶段的运动方法不同

痛风患者的运动可以分为三个过程,准备期,运动期和放松期,在这几个时期必须要对运动事项进行了解。在准备阶段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让关节和周围组织得到充分的舒展,避免在运动过程中出现损伤。在运动期间一定要调整运动的强度,避免过度的运动。在运动过后若心率增高一定要及时停止,根据医生制定个体化的方案运动。在运动放松时期时可以做一些放松运动,比如慢走和伸展体操等,能够增加肌肉的延展性,有助于增强关节的活动范围,缓解肌肉的疼痛。

5、在运动过程中注意防寒保暖

入秋之后天气转凉,通风的患者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温度过低使尿酸盐溶解度下降,就容易增加痛风的发作几率,若温度过低还可以将室外锻炼改为室内锻炼。

6、有痛风石也可以运动

对于关节部位有痛风石的患者,若皮肤表面没有破损现象,没有合并心脑肾等疾病,关节能够正常活动,可以进行适度的运动,但是对于已经形成尿酸结晶的患者,最好不要进行爬山、长跑、跳跃等活动,以免导致尿酸结晶脱落诱发痛风。

运动只是痛风治疗中的一部分,还必须要配合药物治疗和饮食控制,只有这样才能够尽最大程度避免痛风发作缓解患者的症状。在进行一系列治疗的过程中,患者还必须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在运动过程中身体出现任何不适,需要与临床医生沟通调整运动的方案。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患者可以运动吗?科学运动注意这6点,只有好处!

痛风发作会导致患者痛苦不堪,大部分患者在发作期会服用止痛药来缓解疼痛,而在急性发作期后会采取治疗来降尿酸,而有人认为痛风患者行动不便,不……详细>>

得了痛风还可以运动吗?牢记运动的4大注意事项,提高免疫力又能降尿酸!

痛风一般会伴随着剧烈的疼痛,但其他症状并不会太过明显,到了后期,痛风则可能会引发患者的关节变形,以及肾功能异常的症状,此时就比较严重了,……详细>>

得了痛风不运动小心关节畸形?4种运动方法可帮助降尿酸

痛风发作的时候,患者是要承受巨大痛苦的,除了会带来疼痛之外,痛风会引起关节畸形,影响到患者的活动功能。很多患者因为惧怕痛风给关节带来伤害……详细>>

为什么痛风发作时不宜运动?掌握运动方式才能降尿酸!

对痛风患者来说,运动是一把双刃剑。恰当的运动能帮助控制体重,促进尿酸排泄;但不恰当的运动却反而会影响尿酸排泄,加快尿酸合成速度,甚至导致……详细>>

得了痛风就不要懒了,推荐这5种运动,帮你控制病情!

痛风是会给身体带来巨大伤害的一种疾病,严重的时候还有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痛风的患者一定要加强对痛风的重视,很多患者都会通过生活和饮食方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