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为什么经常膝关节痛?要警惕这4种疾病,赶快对照一下!

2020-10-14 09:12:10      

膝关节在人体中属于比较大的屈曲关节。它所要承担的重力大,所以结构比较稳定、灵活。应该很多人都有膝关节疼痛的经历,但是很少人会将其与关节炎等疾病联系在一起。早期的关节疼痛可能只是暂时的,如果这时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也会越来越严重。下面就一起来了解有关的内容。

膝关节疼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1、膝盖着凉

膝盖受凉和膝盖有旧伤属于同一种病理,只是引发的原因不同而已。膝盖受凉会造成膝盖温度过低。导致其中的血管和肌肉过度紧绷,血液循环不畅,最终引起疼痛。如果症状只是偶尔出现,可能只会轻微受凉;但如果症状长期存在,就有可能是风湿病导致的。

2、类风湿性关节炎

大约九成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对天气都比较敏感,特别是在下雨、刮风、潮湿的环境中,关节的疼痛会更加明显。除此之外,过度疲劳、严重精神刺激等也会导致膝关节疼痛加重。虽然比较热的天气可以稍微缓解症状,但是并不能改变疾病的存在。

3、关节炎

膝关节疼痛很可能是由关节炎造成的。下雨天时气压会有所下降,会影响到身体的内压,使其出现相对性的升高。而且,雨天的气温比较低,对患有炎症的关节会有一定的影响。会造成关节内血液流通不畅,引发疼痛。

4、膝盖旧伤

如果膝盖受过伤,即使伤口已经愈合,但是里面的神经还是会变得更加敏感。特别是在下雨天,这个时候气温比较低,神经为了适应天气的变化,就会产生疼痛的信号,使患者有疼痛感。

该如何缓解膝关节痛?

可以采用热敷、按摩等方法缓解肌肉痉挛。也可以选择服用一些维生素C以加快伤口的恢复。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当膝盖受伤之后,没有什么特效药可以做到在几天内使伤口恢复的效果,所以受伤后的调养是很重要的。经常拿热毛巾敷,可以促进膝盖内血液循环,缓解局部缺血的症状,一天敷两到三次即可。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膝盖的保暖,如果膝盖受凉,就很容易会导致疼痛。若是发现自己的每到下雨天就会有关节疼痛的现象,那么就要警惕是不是类风湿性关节炎,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在调养的期间,要保证患处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多用热水泡泡脚,以促进血液的循环,可以有效缓解膝关节红肿疼痛。

温馨提示:以上就是有关膝关节疼痛的小知识。即使是偶尔的疼痛也要引起重视,膝关节炎的症状会随着病情的加重而更加明显。如果关节一直处于劳损、受凉的状态下,很容易就会引发类风湿性关节炎。所以日常生活中人们要好好爱护自己的膝盖,避免运动过度,给其加重不必要的负担。人们也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避免膝关节长期受到压迫。

(责任编辑: )

年轻人经常膝关节痛 原来是这么回事!

对老年人来说膝关节疼痛比较常见,大部分是关节退行性病变导致骨性关节炎引发,除了骨性关节炎外,特别是年轻患者下列几种疾病也会造成膝关节的疼……详细>>

为什么练太极拳膝关节痛?

膝关节疼痛是太极拳练习者经常出现的问题,严重影响身体的健康,那么为什么练太极拳膝关节痛呢?详细>>

运动疗法减轻膝关节痛

老年膝关节炎尚无根治的方法,主要以控制症状(疼痛和僵硬)、提高活动功能,改善自理能力为目标。膝关节痛病人需要通过适当运动来缓解症状,也有……详细>>

膝关节痛如何治疗

膝关节痛是非常多见的临床症状。由于膝关节的结构复杂,除了骨性结构外,还有半月板,关节内交叉韧带,关节外的副韧带以及附着的肌肉筋膜。所以膝……详细>>

膝关节痛?扶墙下蹲或做抬腿练习

最近有报纸刊登如何缓解膝关节痛的小招数,其中就提到了每天扶墙下蹲30次这个做法有效。中年人为何容易膝关节痛?还有哪些生活上的小动作可以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