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为什么骨质疏松症偏爱女性?骨质疏松症的6个常见问题,答案全在本文!

2021-07-16 08:20:15      

骨质疏松这种病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是很多人对于这种疾病一知半解,甚至存在着很多误区。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增长,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严重时还容易导致患者骨折,给正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所以必须要对骨质疏松症进行足够的了解。

那么有关骨质疏松的问题都有哪些呢?

1、骨质疏松如何分类

骨质疏松可以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原发性骨质疏松又可以分为绝经后骨质疏松,老年性骨质疏松以及特发性骨质疏松三种,多数是一种自然的进程。而继发性骨质疏松是由于骨代谢疾病或药物因素引起的,比较常见的骨代性疾病主要包括性腺功能减退、甲亢以及库欣综合征等。

2、骨质疏松有哪些危险因素

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可以包括不可控因素和可控因素。不可控因素主要包括种族、年龄、女性绝经,这些因素都不受患者本身控制,不能够改变骨质疏松的进程。可控因素主要包括吸烟饮酒、性腺功能低下、饮食营养失衡、蛋白质摄入过多以及维生素缺乏等。

3、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主要有老年人尤其是绝经期的女性,另外钙和维生素D摄入不足者也容易发生骨质疏松。长期缺乏户外运动,阳光照射不充足也容易诱发骨质疏松。长期服用影响骨髓的药物,比如糖皮质激素或抗抑郁药物等也,容易导致出现骨质疏松。

4、女性为何比男性容易骨质疏松

由于女性青春期发育比较早,并且体重和肌肉的量比男性低,对骨骼的应激能力弱,就容易高发骨质疏松。另外女性在绝经期之后雌激素下降,骨量流失速度远高于男性,就使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病率高于男性。

5、骨质疏松的症状和危害有哪些

骨质疏松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腰背部的疼痛,当肌肉运动或弯腰用力时疼痛会逐渐加剧,另外骨质疏松患者还会出现频繁性的脚步抽筋,很多患者的疼痛症状出现之后,椎体受压变形,容易导致弯腰驼背,身体缩短现象。除此之外骨质疏松还有一种最严重的危害就是骨折,比较常见的骨折部位就是脊柱和髋部。

6、如何诊断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诊断需要依靠临床诊断和仪器诊断,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各种相关检查,还需要借助骨密度的检测来诊断。在诊断病情之后,必须要及早进行治疗,改善骨质疏松的症状。

越早治疗骨质疏松就能够防止并发症的出现,通过口服药物和运动促进骨骼的生长,提高骨密度,能够降低骨质疏松的发病几率。从年轻时就开始预防,注意锻炼,经常晒太阳,同时还应该补充钙质,注意膳食的平衡,通过合理的膳食吸收养分,有助于提升关节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骨质疏松4个症状要警惕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老年人因骨质疏松引起的髋部骨折,一年内死亡率约为20%,致残率更是高达50%。骨质疏松本身无并发症、疼痛等症状,如果身体移动时,腰部感到……详细>>

为什么女性绝经后易导致骨质疏松症?

为什么女性绝经后易导致骨质疏松症?由绝经引起的骨质疏松症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它的发生与卵巢合成的激素水平降低有关,其特征是全身性的骨量……详细>>

骨质疏松容易让身材变矮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骨质疏松的主要危害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