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腰疼10年入睡困难,勇敢的阿姨选择了微创截骨技术

2020-09-11 14:02:23      

65岁的许阿姨腰痛10年,脊柱多节段退变并严重畸形导致神经受压产生腰痛及下肢疼痛,只能步行500米晚上疼痛无法入睡。近日,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实施高难度“微创脊柱后柱截骨矫形、椎弓根钉系统内固定术”手术,术后许阿姨行走时步态恢复正常。

老腰疼痛10年,疼痛无法入睡

“我妈的腰十年前就开始有点痛,但是一直拖着。拖到最近1个月前,侧弯畸形加重,行走距离明显缩短,步行500米需坐下休息才可缓解疼痛,腰和腿疼得白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在当地医院反复就诊治疗,理疗和吃药症状未见明显缓解。给生活各方面带来很多麻烦。”许阿姨儿子介绍。

许阿姨口服止痛药无明显缓解,家属送至当地医院就诊,行腰椎磁共振检查提示:第1至第5腰椎间盘突出,多节段继发性椎管狭窄,第4、5椎体不稳,椎间盘脱出,马尾神经明显受压。医生告诉她要做手术。


术前腰椎侧弯畸形及胸椎后凸畸形

65岁,做这么大风险的手术?家里人有点担心。经再三商量和征求阿姨意见后,决定前往广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寻求手术治疗。

入院后,骨伤科黄刚主任认真询问病史、结合影像资料,考虑患者目前症状主要由于脊柱多节段退变并严重畸形导致神经受压产生腰痛及下肢疼痛,准备实施“微创脊柱后柱截骨矫形、椎弓根钉系统内固定术”手术。

独创的微创截骨技术,麻醉术中唤醒及多学科支持共同为患者护航

黄刚介绍,手术有颇多挑战。首先患者高龄、长期患病营养不良,这要求手术时间尽量缩短,最大程度减少手术创伤、术中出血;其次,重度骨质疏松对内固定装置是极大挑战,这需要手术医生拥有丰富的经验,进行精准完美的置钉,以保证螺钉最大的“把持力”,维持术后的稳定;最后,多节段退变合并严重脊柱侧弯,并且椎体形态、位置明显改变,神经受压严重,要求必须进行脊柱多节段截骨矫形,这属于骨科顶尖手术,意味着更大的失血、脊髓神经的损伤(截瘫)风险。

为此,黄刚主任术前组织输血科、麻醉科等MDT多学科共同会诊,熟悉掌握患者基本情况,协调围手术期诊疗计划。输血科克服困难大量备血,保证了术后用血。为了配合手术,麻醉科在宁雪主任在患者麻醉诱导后、手术开始前,进行自体血回收分离技术,术中结合手术和患者情况,将分离出的红细胞、血浆、血小板回输给病人,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补血”;为保证手术安全,麻醉医师需俯卧位将术中全麻的患者唤醒,这对麻醉的要求极高,需要麻醉医师和主刀医生的默契配合。

麻醉科宁雪主任介绍,术中唤醒病人,主要作用是让病人遵从指令活动下肢,避免手术过程中损伤脊髓,这次唤醒过程顺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配合完成指令动作。最后,通过术前精心准备、精密计划、多学科共同配合,结合术中使用黄刚主任独创的微创截骨技术(HUANG技术),术程10小时、出血600、超出预期。


术后侧弯及后凸畸形纠正,恢复正常生理曲度

黄刚主任介绍,微创截骨技术(HUANG技术)最大程度降低了传统脊柱矫形手术中需要大范围截骨带来出血和脊髓损伤的风险,微创截骨通过最小的截骨量完成大角度的畸形纠正,同时保证了手术之后脊柱的整体稳定性,该技术面对高龄退变性的脊柱畸形患者具有独特优势。目前患者疼痛症状明显改善,已经下地活动,顺利康复。


黄主任床边指导许阿姨术后腰背肌锻炼


术后,许阿姨行走时步态恢复正常

本文指导医生:
黄刚

黄刚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骨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微创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脊柱侧弯、后凸(驼背)畸形、脊柱脊髓肿瘤、老年...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彭逢美、朱钦文、胡赢)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畸形 微创截骨 脊柱侧弯 腰痛

什么是截骨矫正保膝手术?截骨矫正保膝手术让膝盖不疼的原理是什么?

截骨矫正保膝手术在临床上主要针对退行性骨关节炎症患者的治疗,对于一些年龄在60岁以上,存在骨性关节炎程度较重,有明显疼痛、行走活动障碍、……详细>>

下颌角截骨手术怎么样

拥有完美的小脸蛋是很多爱美的女士所追求的,如今随着整形美容技术的快速发展,下颌角整形手术是时下广大爱美女士所选择的方法,那么大家对下颌角……详细>>

下颌角截骨术手术介绍

下颌角截骨术手术介绍。美丽、个性甚至张扬是如今时尚MM的标准,可是有的MM天生就是一张平凡的脸,这该怎么办呢?下颌角整形手术的出现让这些……详细>>

女士驼背腰痛二十多年 外科截骨矫形治脊柱畸形立竿见影

“林教授,您好!我真的过得很辛苦,多年来我每天都要靠止痛药去缓解腰背部的疼痛,更让我难以忍受的是旁人异样的眼光,我找了好多医生都说没有办……详细>>

人人都可以做截骨矫正术吗?术后可以做些什么运动呢

很多人可能听过截骨矫正术,但可能并不是太了解,比如不知道这个手术是怎么做的、是用来治疗什么的、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做完之后能否剧烈运动等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