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慢跑、瑜伽、游泳能帮助降尿酸?适合痛风患者的4种运动,快快动起来!

2021-10-13 08:20:42      

很多痛风患者都认为自己不能随便运动,一旦运动不当不仅加重不适症状,还会损坏关节。但有医生指出,痛风患者适当运动不仅能缓解疼痛,还能提高身体的代谢能力,帮助尿酸排出体外,对控制疾病有帮助。因此痛风患者适当运动非常有利,只是要先了解哪些运动适合自己。

痛风患者适合哪些运动?

1、瑜伽

瑜伽是比较轻柔的运动,在进行的过程中,可以转动身体的各处关节拉伸韧带保护关节,对于尿酸高的患者来讲进行瑜伽能降低关节损伤,适当做瑜伽可以起到保护关节作用,还能让自己心情愉畅不受到疾病困扰。

2、自行车

骑自行车需要比较大的热量消耗,长时间坚持可以帮助减肥,而体重过高的痛风患者,通过骑自行车能降低体重,不过在运动时要注意骑自行车的强度,强度过大会让体能消耗过多,也不利于降尿酸。

3、游泳

游泳是有氧运动,在运动的过程中能提高心肺功能,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代谢,对于身体胰岛素也有很好的调节功能,特别是存在关节问题并且不能跑步运动的人,进行游泳能让身体得到锻炼,因为在游泳时水的浮力能让关节受到的冲击降到最低,因此它是痛风患者以及关节存在问题的人最适合的运动之一。

4、慢跑

慢跑的过程中因为频率不会过快,所以对关节的冲击力也比较低,是比较适合痛风患者的运动方式,通过慢跑能促进血液循环,并且提高新陈代谢,也能避免短时间内运动过度而让关节受伤害。

高尿酸患者在运动的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要注意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选择运动方式,对于高强度的无氧运动要尽量避免,此运动项目强度较大,容易导致肌肉组织缺氧而让葡萄糖代谢为乳酸,乳酸在短时间内没办法分解,会引起堆积而让肾脏负担加重,导致尿酸排泄受影响。另外要注意在痛风发作期不要进行运动,因为急性发作会有红肿热痛症状,进行任何运动都会带来伤害,此时需要卧床休息,在症状缓解后进入稳定期才能进行运动,避免伤害。同时痛风患者要注意,不要以为进行运动就能停止药物服用,运动虽然能提高代谢帮助排泄出尿酸,但想要降尿酸服用药物是关键,只有服用药物并且辅助运动,才能将尿酸降至正常范围内避免痛风反复发作。在配合运动期间可以咨询医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更改药物量。

温馨提示,痛风患者运动对身体有好处,但在运动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切记不能盲目,对于运动的注意事项也要了解清楚,同时要知道在运动的过程中身体会流失大量水分,此时会让尿液浓缩排出量减少,因此在运动时运动后都需补充水分,避免水分不足让尿液量减少而让尿酸堆积导致尿酸持续上升导致痛风发作而痛苦不堪。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可以进行运动吗?步行、慢跑、游泳比较适合痛风患者!

很多人都知道痛风这个疾病,痛风不仅仅会导致患者出现巨大的痛苦,还容易引起关节的变形,使得关节活动功能出现障碍,因此可能有人认为痛风病人就……详细>>

得了痛风不运动小心关节畸形?4种运动方法可帮助降尿酸

痛风发作的时候,患者是要承受巨大痛苦的,除了会带来疼痛之外,痛风会引起关节畸形,影响到患者的活动功能。很多患者因为惧怕痛风给关节带来伤害……详细>>

得了关节炎还能运动吗?这4种锻炼方式最适合,快快动起来!

关节炎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关节炎一般是包括膝关节炎,颈椎病以及手关节炎等,不同部位的关节炎就需要进行不同的保养才能得到缓解。对于关节炎最常……详细>>

痛风患者不能做无氧运动?春季试试这5种运动项目!

低嘌呤饮食,已经深深烙印在很多痛风患者的心中,但很多患者会因为关节疼痛而直接放弃运动。痛风是因为尿酸代谢异常,尿酸盐在关节和组织部位沉积……详细>>

痛风患者能运动吗?注意这4项即可!

虽然痛风不起眼,但痛起来简直要人命,剧烈的疼痛简直让人们苦不堪言。患者在生活方面有很多禁忌,如受凉、高嘌呤饮食以及憋尿等,那患者能不能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