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膝关节炎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中老年人保护膝关节可做哪些运动?不能做哪些运动?

2021-07-01 08:17:26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部位的关节都会出现相应的退化,膝关节是人体中最大的承重关节,需要时时刻刻呵护我们的膝关节。当膝关节出现损伤时,会影响日常的生活中,老年人必须要通过运动的方法提升膝关节的稳定性,防止膝关节病变。

中老年人保护膝关节可以进行哪些运动?

1、游泳

游泳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式,可以锻炼全身的肌肉,并且游泳属于非负重的锻炼不会加重膝关节的损伤,是中老年人锻炼身体的首选方式。但是在游泳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肌肉拉伤,拼命的游泳很容易引起身体超负荷运转,必须要进行适当强度的训练。

2、适度的跑步

游泳是一种受场地限制的锻炼方式,并且有很多中老年人不会游泳,此时可以选择适当的跑步进行锻炼,也能起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只需要掌握好跑步的姿势和跑步的注意事项,就不会加重对膝关节的损伤。在跑步时需要坚持循序渐进,不能心血来潮突然增加运动量,每天的跑步时间控制在一小时以内,以膝关节不出现疼痛为度。

3、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属于有氧运动能够锻炼全身的肌肉,有助于血液的循环,还能够使膝关节得到适当的运动,但是在骑车时不要在有陡坡的路上骑行。在健身房骑动感单车时,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以免加重膝关节的损伤。

中老年人保护膝关节应该避免哪些运动?

1、深蹲

长期做深蹲会引起关节软骨的磨损,在做深蹲运动时,膝关节的磨损程度会比走路时要严重,而且会对膝关节造成挤压使半月板活动度变差,容易引起内侧半月板的损伤。

2、上下楼梯或爬山

长期上下楼梯或进行爬山运动时,容易引起髌骨关节的磨损,在运动过程中膝关节旋转还容易引起半月板损伤。中老年人要想保护好膝关节,就应该避免长期爬楼或进行负重类登山运动。

3、太极拳中的半蹲旋转动作

很多人都喜欢打太极拳锻炼身体,但是太极拳中的半蹲旋转动作对膝关节的损伤很大,容易造成髌骨关节的损伤,还容易使半月板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

4、蹲马步

长期蹲马步会造成髌骨关节和软骨的损伤,在半蹲的时候关节的承受能力是平时的三倍,会使磨损程度加重,另外疼痛还容易引起反应性的滑膜增生,所以中老年人要想保护膝盖,就应该避免蹲马步这种运动。

要想保护膝关节,防止膝关节出现病变,需要进行适当的运动,防止肌肉和关节出现废用性萎缩,还能够预防骨质疏松,要保证休息和运动的平衡,根据身体情况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对于加重损伤的运动,应该在日常生活中避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老年人需要保护膝关节?保护膝关节越早开始越好,这4点要多注意

膝关节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承担了人体约60%的重量,如果经常深蹲或者经常跑步,这个压力会更大,很容易出现磨损。膝盖受到磨损,就会促……详细>>

膝关节容易受损?中老年人要做好这5点保护膝关节!

随着年龄的增大,关节是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尤其是膝关节方面的一些疾病比较高发,相信很多老年人都会有膝盖疼痛、活动受限的问题。想要让膝关节……详细>>

老年人为了膝关节健康,这4类运动再喜欢也要少做

运动是性价比最高的养生方式,生命在于运动,想要让自己健康,就得养成规律锻炼的习惯。老年人更是如此,定期的运动能够让老年人更加健康。不过老……详细>>

运动到底能不能保护膝关节呢?

大多数人对于怎么去保护膝关节,膝关节出现毛病怎么办?这都是比较茫然的,不知道怎么才是正确的,总是听身边的一些朋友说保护膝关节该多运动,可……详细>>

膝关节疼痛很难受?中老年人要做到这4点,保护膝关节!

很多人在运动后会觉得膝盖有点酸疼,很可能是膝盖受损的原因。众所周知,膝盖是人们身体的承重部位,所以相较于其他部位来说还是比较坚硬的。但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