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要想保护脊柱健康不受损,得坚持做好这6件事!

2021-07-12 08:21:26      

脊柱在人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是由特殊椎骨和椎间盘连接而成的。随着信息科技时代的到来,各种电子信息产品层出不穷,长期弯腰低头就容易导致脊柱受到影响,脊柱疾病的发病率也在大幅度的增长,必须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护脊柱,维系身体的健康。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脊柱呢?

1、不要长期低头

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低头族,无论何时何地都会习惯性的掏出手机低头娱乐,这一低头就是很长时间,在抬头时就会觉得颈部僵硬酸痛。长期低头这种动作会给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保持着低头的姿势会影响颈椎的生理曲度,当颈部肌肉劳损时,最容易诱发颈椎病出现,还容易对脊柱造成严重的影响。

2、不要长时间久坐

由于职业的因素很多人长期坐着,身体的重量会由腰椎和骶椎来承担,长期间压力作用下,腰椎间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挤压变形,长期劳损患者就会出现腰腿疼痛甚至腰酸发麻症状,为了不使脊柱受到影响,每隔45分钟就应该站起来活动伸展筋骨。

3、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

很多人在进行日常工作和体育锻炼时,没有做好充足的热身准备,直接进行大幅度高强度的运动,很容易导致脊柱出现严重的损伤。要想保护脊柱,在日常锻炼时必须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逐渐的加强腰背部肌肉的锻炼,另外在弯腰提重物时,应该先蹲起然后拿起重物,防止腰部突然受力。

4、选择合适的卧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保证良好的睡眠对于维系身体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很多人在早上醒来时会出现腰酸背痛症状,主要是由于没有选择正确的卧具,要想保住睡眠的舒适,必须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床垫,可以有效的支撑身体的压力,还可以缓解睡眠过程中产生的震动。在选择枕头时必须要选择高度适中的枕头,保证头部肌肉得到充分的支撑,使身体获得适当的放松,不同的睡姿,选择不同的枕头。

5、注意防寒保暖,不要让脊柱受凉

当天气变冷时脊柱疾病的发病率就会增加,主要是由于寒冷会使脊柱韧带受到影响,肌肉僵硬,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脊柱的损伤就会加重,应该根据天气变化适当的增减衣物。

6、不要让脊柱受力不均匀

保护脊柱就必须要让脊柱受力均匀,只有脊柱保持良好的放松和平衡,才能够得到充足的休息,有助于脊柱的健康。长期翘二郎腿背单肩包这种不良姿势,都会让脊柱肌肉韧带保持紧张状态,长期劳损脊柱就容易受伤。

脊柱病变最本质的原因就是生活习惯不良,要想保护脊柱就必须要纠正不良的坐姿和站姿,只有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才能够使脊柱平衡性增加,降低发病的几率。当脊柱出现问题时,不能有病乱投医,应该到专业正规的骨科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缓解身体的不适。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脊柱的方法 脊柱的保护方法 脊柱

脊柱侧弯会影响身心健康?做好4件事“摆正”脊柱!

脊柱侧弯常见于青少年时期,长时间坐着不动、错误的坐姿或站姿、长期伏案学习、低头玩手机等可压迫脊柱,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会带来一些健康隐……详细>>

青少年容易出现脊柱侧弯?得做好这5点保护好脊柱!

脊柱侧弯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而且大多会发生在青少年人群当中,据统计发现我国中小生脊柱侧弯的发生率可达到1%~3%,而中学生的……详细>>

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疼痛难忍?做好这4件事能缓解!

随着我们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身体也缺乏锻炼,尤其是晚上睡觉或者躺下的时候,总是觉得腰酸背痛,早上起来也关节和肌肉酸痛僵硬,这可能是患有强……详细>>

如何保护脊柱健康?颈椎腰椎一个都不能落下!

脊柱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部位,它可以算得上是身体中的一条主要骨头,它主要是帮助身体连接头部、骨盆、下肢。脊柱一般包括颈椎、腰椎、胸椎等,而……详细>>

脊柱是身体的“第二生命线”?小测试预知脊柱健康!

身体的第二生命线就是脊柱,但却易受到损伤,走路时弯腰驼背、坐着时翘二郎腿或盘腿而坐,趴着睡觉等,均会无形中伤害脊柱,造成脊柱损伤。在日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