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喝咖啡、可乐会引起骨质疏松?可别再信这4个谣言了!

2021-07-13 08:15:05      

骨质疏松属于全身性骨代谢性疾病,常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不过最近几年越来越低龄化,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骨质疏松早期并没有疼痛症状,也没有畸形体征,不过早期发现骨质疏松还需依靠骨密度检查。引起骨质疏松的因素有很多,如大量吸烟喝酒、滥用药物、缺乏锻炼以及做剧烈运动以及减肥等。本来骨骼很脆弱,网上也流传了一些关于骨骼的谣言,到底哪个是真哪个假呢。

关于骨科的误区有哪些?

1、喝可乐会引起骨质疏松

大部分人喜欢喝可乐,但有人说喝可乐会影响钙质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这简直是无稽之谈。在一些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人们认为钙和磷失衡时就会抑制钙质吸收,导致骨质疏松。然而碳酸饮料中含有的磷是磷酸盐,含量很低,保证身体有足够钙质的前提下,适当喝碳酸饮料并不会对身体带来很大影响,更不会引起骨质疏松。

2、喝咖啡会毁骨

部分人认为喝咖啡后会加快骨钙流失速度,导致骨质疏松,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确实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有利尿效果,会加快尿液中钙质排泄速度,促进小肠中钙质分泌,若大剂量喝咖啡会增加患上骨质疏松机率。但对于年轻的人来说,偶尔喝咖啡并不会伤害骨头,非但不会促进钙质流失,而且也能达到提神醒脑效果,提高新陈代谢速度。

3、牛奶喝太多会引起骨质疏松

牛奶是营养价值全面的饮品,但有人认为牛奶是酸性食物,代谢过程中会产生酸性物质,中和体内碱性物质,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其实牛奶并不是酸性食物,虽然含有的矿物质代谢后可产生酸性物质,不过也含有一些碱性元素如钙镁和钾等,根本不会引起钙质流失,所以可以放心大胆的喝。

4、喝骨头汤能补钙

以形补形这句话深深烙于老百姓的心中,认为喝骨头汤就能补肝,保护骨骼。然而骨头汤并不能补钙,骨头中的钙以碳酸盐形式存在,根本不会溶解到汤中,熬成汤后含钙量很低。经过研究表明,把骨头放在高压锅中煮两个小时,其中的脂肪会慢慢的溶解出来,但含钙量很低。骨头汤浓白并不是钙含量高,而是漂浮的脂肪。长期大量喝骨头浓汤会引起身体肥胖、高血脂以及高尿酸等,尽量少喝为妙。

温馨提示

骨骼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因此需好好呵护骨骼。平时多吃含钙食物,可以从牛奶、绿叶蔬菜、乳制品和坚果中获取钙质。每天至少有20~30分钟的时间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钙质吸收。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能强化骨骼耐受力,加快骨骼血液循环速度,刺激矿物质在骨骼中沉积,同时也能维持骨骼健康。另外不能长时间睡软床,易加重腰部疼痛,需选择跟脊柱生理弯曲相符合的床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的误区 骨科常识 骨科

椎管狭窄会自愈?这个谣言别再相信了

目前,椎管狭窄的发病率一直上升,这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其病因比较复杂,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其它疾病有关,一旦患上椎管狭窄之后就会感到……详细>>

骨质疏松是“沉默的杀手”?可别走进这3个预防误区!

随着年龄增长,骨质随之流失,骨密度也随之下降,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也随之增加。骨质疏松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可能会因为突然应力作用而出现骨折……详细>>

有关骨质疏松的一些误区

1、喝骨头汤能防止骨质疏松。实验证明同样一碗牛奶中的钙含量,远远高于一碗骨头汤。对老人而言,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骨内的脂肪,经常食用还可能……详细>>

骨头汤补不了骨头?关于骨科的4个常识你应了解!

骨骼是人体整体的支撑,骨头的健康影响着整个身体的健康。随着年纪增大或是由于其他疾病等,骨骼有时候会出问题,比如骨折或是骨质疏松等,一旦有……详细>>

骨质疏松偏爱女性?医生:确实需警惕这5种骨科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交通的发达,骨骼疾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增长且年轻化趋势逐渐明显,在很多骨伤科患者中,女性患者更多,更容易受到骨骼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