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为什么说伤筋动骨100天?伤筋动骨后会经历什么?

2021-09-28 08:16:59      

平时做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时,稍有不慎就会使得肌肉韧带或肌腱等软组织撕裂拉伤等,人们常说伤筋动骨100天,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伤筋动骨后受伤部位是如何修复的。

为什么说伤筋动骨100天?

骨折后会使得局部出血,形成血肿,大约6~8个小时左右血肿会慢慢变成凝血块。周围毛细血管会长长,此时细胞趁机进入血肿,吸收凝血块时可形成纤维结缔组织。约2~3个星期后骨折断端会连在一起,但载荷量很小。约4~8个星期后,纤维结缔组织慢慢转化成软骨,然后骨化,骨膜下有新骨生成,形成比较坚固的原始骨痂。原始骨痂中会有新生骨小梁生成,让骨折断端生成骨性连接。一直到骨折坚固愈合才算痊愈,整个过程需8~12星期。随着时间延长,会对骨痂不断改建,让其恢复到跟正常骨骼完全相同的结构。

不过肌腱、肌肉以及韧带断裂后,需足够的时间长出瘢痕,连接断裂或撕裂的部位,此过程被称为瘢痕愈合,大约需100天的时间,这就是所谓的伤筋动骨100天。不过每个人的年龄性别、受损部位以及创伤范围、治疗的方法不一样,因此愈合的速度和质量也有很大差异。

伤筋动骨后会经历什么?

1、肉芽修复期

发生骨折后,骨质骨膜和骨髓等组织发生损伤或断裂,骨骼周围的小血管也受到损伤,导致血管破裂出血,从而生成血肿。受伤后4~5个小时左右,骨折部位血液逐渐凝固,然后生成血凝块。一些新生的毛细血管和成纤维细胞会侵入血凝块以及坏死组织,不同的分裂,其主要目的是清除积血,生成肉芽组织。肉芽组织会慢慢转化,然后生成纤维组织,把两个骨折端联合在一起,形成纤维愈合。在此阶段需卧床休息,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固定伤口,避免出现感染和出血。

2、原始骨痂形成期

骨折端周围的外骨膜增生,新生血管会长入深层,然后出现膜内骨化,髓腔中的内质膜会产生新骨,不过速度非常慢,此阶段骨折初步愈合,可以把石膏等外固定支架去除,但不能过度用力,不然会出现二次骨折。

3、成熟骨板期

受伤后8~12个星期内,患处新生骨小梁会慢慢增加,排列也逐渐变得规则,期间需逐步用力或负重。

4、塑型期

再生骨需不断的改建,不停的有破骨细胞吸收和成骨细胞生成新骨。只要骨折对位对线良好,骨折部位就能完全恢复原状态,髓腔也会重新畅通,根本不会留下骨折痕迹。

温馨提示

需积极预防骨折,下雨天气尽量不要出门,不能做剧烈运动。尤其是中老年人手脚活动不灵便,夜晚不要外出锻炼,不要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家长要教育和看好孩子,警告他们不能去高处玩耍,也不能攀爬高树或其他物品。骨折后两个星期内不能盲目补充钙质,也不能吃易胀气或不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筋动骨后的过程 伤筋动骨 伤筋动骨100天

伤筋动骨一百天?专家表示恢复时间还需要看受伤位置!

伤筋动骨一百天,这句话经常有很多人听到,主要是说出现骨折后一般需要通过一百天才能够恢复,也正是因为这句话比较经常听到,所以让很多人在发生……详细>>

伤筋动骨一百天什么意思?锁骨骨折恢复需要多长时间?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局部或完全的断裂。骨折一般多发于未发育完全的儿童及骨质较差的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会发生。有关骨折方面的一些问题,下面不……详细>>

伤筋动骨必须在床上躺一百天吗?千万别这样做,做好这4件事更管用!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很多人在骨折或者出现其他骨科问题以后,都强迫自己在床上躺着。这其实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伤筋动骨一百天也要看具体的情……详细>>

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总不愈合是怎么回事?

俗话说得好,伤筋动骨100天,这句话是指人在骨折后最少得100天,才能让骨骼重新修复长好。从目前科学的说法来分析,骨头从受伤到愈合的周期……详细>>

什么是跟骨骨折?脚后跟跟骨骨折症状有哪些?

跟骨骨折是发生于跟骨部位的一种常见骨折类型。患者在发生骨折后会出现足跟部的剧烈疼痛、肿胀、明显瘀斑。常见的并发症为扁平足、创伤性关节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