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大拇指指节痛是怎么回事?要小心是这3种疾病在作怪

2020-08-30 08:20:18      

关节痛是特别常见的疾病,比如膝盖痛、大拇指指节痛等。关节痛最初的症状并不明显,因此很容易被人忽略,事实上关节痛有时会是某些疾病的征兆,患者应该对有所重视才行。

大拇指指节痛是哪些疾病的预兆?

1、痛风

痛风的一般症状就有大拇指指节痛。一般痛风发作在大拇指指节、踝关节和膝关节等部位。所以如果出现大拇指指节疼要及时去医院检查。若是急性痛风,甚至还会伴有红肿和疼痛。而且急性痛风一般在半夜突然发作,患者很可能会在半夜被痛醒。

2、类风湿性关节炎

大拇指指节痛也有可能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一般发作在手指、脚踝等小部位一般不发作于大部位。其次,它还有经常反复发作的特点、红肿、剧烈疼痛的特点,随着病情的进展,还可能逐渐出现关节软骨和骨破坏,甚至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

3、大拇指腱鞘炎

大拇指腱鞘炎也有大拇指指节痛的症状。患者会表现出拇指不能弯曲以及痛感剧烈等症状,这种病症不是真菌感染的炎症,通常情况下,使用对症药物即可。

大拇指指节痛要注意什么?

1、注意保暖

气温降低时及时添衣,尤其是注意保护膝关节,防止膝关节受凉。平时尽量少接触冷水,减少对关节的刺激。如果本来就患有关节炎,必须做好对症的治疗和养护,以免关节炎复发。

2、锻炼来维持关节的弯曲度

手指弯曲,用另一只手将指尖往手掌方向尽量推近,然后再将整个弯曲的手指往下推向掌心方向,以此来伸展指根关节。其次,将手平放在桌上,将手指往大拇指的方向挪动,并用另一只手将手指往反方向拉,这样既能维持膝关节的弯曲度,也可以防止膝关节硬化。

3、减少使用电子产品

现在几乎人人手上不离电子产品,有的人玩手机能连续玩好几个时,这不仅很伤眼睛,对指关节也是就种挑战。就曾经有过这样的新闻:一小姑娘因长时间玩电脑,导致指关节发炎、错位。因此想要减少指节痛的机率,少玩电子产品是很重要的。

关节痛虽然常见,但也不能不给予重视。有的患者觉得关节痛是种养生病,平时穿厚不穿湿就够了。事实上关节炎如果不给予对症治疗,很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病症,比如上述的几种病症。除此外,患者一定要积极就医,做到早治疗早痊愈。这不仅是戏家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 )

大脚趾关节痛是怎么回事?右手大拇指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

关节疼痛大多是因关节炎关节疾病所引起,也有少部分属于外界因素如扭伤、拉上、撞伤等导致,由于不同原因所导致的关节疼痛表现症状基本类似,所以……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的诊断

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患指屈伸功能障碍,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活动后能减轻或消失。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掌指关节屈曲可有压痛,有……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需要做的项目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进入一个由掌骨掌……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的症状表现

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于拇指,少数患者为多个手指同时发病。患指屈伸功能障碍,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活动后能减轻或消失。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掌指……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有哪些症状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进入一个由掌骨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