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到底有多痛?到底是什么在背后捣鬼!

2021-12-02 08:20:09      

因为痛风比较顽固,再加上有剧烈疼痛而让人们称为不死的绝症。嘌呤的代谢垃圾是尿酸,尿酸以尿酸盐的形式析出,在关节部位沉积,易引起关节肿胀和触痛,那痛风到底有多痛呢,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痛风到底有多痛?

痛风好发于中青年男性身上,是因为尿酸沉积在关节所导致的无菌性炎症,疼痛常常发生在后半夜,患者总因为脚部疼痛而惊醒,疼痛越来越剧烈且伴有关节红肿热痛,疼痛简直如刀割一般,严重患者可伴有白细胞计数升高、头痛以及发热。大部分痛风患者疼痛发生在大脚趾关节,随着病情发展疼痛会向上蔓延,有时脚跟脚踝、膝关节和手腕疼也会出现疼痛。

引起痛风发作的原因有哪些?

1、暴饮暴食

短时间内吃太多高嘌呤食物,如海鲜、各种浓汤和动物内脏等,会快速升高血尿酸含量。还有食物加工方式同样会影响嘌呤摄入,如羊杂汤以及火锅等,痛风人群尽量少吃为妙。

2、喝酒

酒精会突然升高血尿酸,从而导致痛风发作,因为乙醇代谢时会升高血乳酸浓度,乳酸会和尿酸相竞争排除,抑制肾脏对尿酸排泄,导致尿酸升高。酒精会加快嘌呤代谢,同时也会提供嘌呤原料,因此需做到滴酒不沾。

3、服用某些药物

某些药物可干扰肾脏排泄尿酸,如利尿剂、抗结核药物以及化疗药物和阿司匹林等,会升高血尿酸。也有部分药物会破坏组织细胞,使得嘌呤释放,升高内源性血尿酸,从而引起痛风。此外一些疾病也会大量破坏细胞,如代谢性酸中毒、白血病以及正在接受放疗的肿瘤等会突然升高血尿酸。

4、关节受寒

没有做好关节保暖会降低其温度,使得高尿酸析出尿酸盐结晶,然后在关节部位沉积,从而导致痛风。因此喝酒后腿部受凉是引起痛风发作的常见因素。

5、降尿酸药物

一般痛风患者会用降尿酸药物来降低血尿酸浓度,但会溶解痛风石表面,释放出泥沙样尿酸盐结晶,从而导致痛风发作。

6、关节受到损伤

走路太多或做剧烈运动时,会使得下肢关节出现慢性损伤,增多关节炎中白细胞数目,刺激白细胞产生炎性细胞因子,从而引起无菌性炎症发作,最终导致痛风。

7、受到感染

当身体受到感染时可升高白细胞,一些组织细胞受到破坏,代谢易发生紊乱,从而导致尿酸产生过多,尿酸排泄发生障碍,升高血尿酸浓度。另外不规律的作息以及身体过度疲劳可消耗能量,使得体内堆积太多垃圾,影响尿酸排泄。

8、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

大量脱水和失血、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等会引起肾小球坏死,尿酸不能正常排泄,升高血尿酸,从而导致痛风。

温馨提示

急性痛风发作时需快速止痛,可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止痛药物。同时也要调整好饮食,采取低嘌呤饮食结构,避免吃动物内脏、肉类和海鲜等,多吃蔬果和豆制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痛风发作的原因 痛风痛的程度 痛风

痛风石到底有多可怕?可引起这7大问题!

最近这几年痛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其是发生在青壮年男性身上。若痛风一直没有得到治疗可生成痛风石,痛风石常见于关节周围、关节和皮下区域,激……详细>>

痛风到底是为什么患病呢?

无论什么疾病,不仅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也需要正确的饮食“护卫”。痛风也是一样的,了解痛风饮食注意事项,就可以避免疾病的发生。详细>>

痛风到底是怎么引起的?这5个因素是幕后黑手,生活中要注意预防

痛风是一种关节炎,在各个年龄段都会有可能出现这种疾病,男性得了这种疾病的概率比女性要高。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患这种疾病,总是怨天尤……详细>>

什么是痛风病 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

什么是痛风病?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痛风是一种常见的生活疾病,痛风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痛风,还有一种是继发性痛风,原发性与继发性痛……详细>>

找到痛风的“催化剂”,做好“2多3禁忌”能免痛风痛苦!

痛风所引起的疼痛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如同刀割样疼痛。痛风属于终身性疾病,没有肾功能损害或关节畸形的患者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维持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