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矫正得越直越好吗?小朋友有点脊柱侧弯长大了能自动恢复吗?

2020-08-26 19:55:35      

脊柱侧弯是脊柱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序列异常的三维畸形。患病后最典型的症状是双肩高低不平,脊柱偏离中线。此外,还会出现反复或持续的背部疼痛,并伴有站立和行走困难、肢体无力以及大小便失禁等严重的后果。由于早期无特异性表现,患者容易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因此,我们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要注意脊柱的健康发育,一旦出现任何不适,要及时治疗。针对脊柱侧弯的相关问题,下面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蒋晖(专家预约)为我们进行解答。

脊柱侧弯可以预防吗?

脊柱侧弯能否预防需要根据类型来看。神经肌肉型、先天性或特发性的脊柱侧弯是很难进行预防的,而姿势性、痉挛性的脊柱侧弯可以进行预防。如在日常生活中,个人可以通过纠正坐姿,避免久坐、久立,防止腰椎间盘突出,加强腰背部肌锻炼,来预防脊柱侧弯。

成年人很难脊柱侧弯或侧弯加剧吗?

成年人很难脊柱侧弯或侧弯加剧是不一定的。由青少年时期发展而来的成年型脊柱侧弯,若其度数较小,在35度以下时,一般病情不会加剧。患者老年以后可能会伴随发生退行性脊柱侧弯,此时症状可能会加重。患者侧弯度数较大时,如侧弯60度以上,病情才会加剧。

脊柱侧弯矫正得越直越好吗?

脊柱侧弯矫正要考虑诸多因素,并不是越直越好。若患者脊柱重度僵硬,此时需要多交点接骨,而接骨部位越多手术风险越大。此外,要考虑神经的耐受性,如矫正过直,脊柱和神经被拉伸过长,患者发生瘫痪的风险就会增高。

小朋友有点脊柱侧弯长大了能自动恢复吗?

脊柱侧弯类型不同,其病情发展状况也不同。脊柱侧弯程度较轻时,只需维持其侧弯度数即可;若患者椎体发育异常,但对躯干影响较小,则无需干预;结构性侧弯很难自我恢复;功能性脊柱侧弯,如姿势性或痉挛性侧弯可自我恢复。

在治疗后,患者要定期复查,直到矫正的畸形段脊柱牢固融合。平时要避免提拉重物,减少脊柱的负重。限制做剧烈的体育活动和极度弯曲的动作,平时要保持正确的站姿和走路姿势,不要做过度前屈,后伸和侧弯的动作。

本文指导医生:
蒋晖

蒋晖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脊柱骨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专注于脊柱畸形及脊柱肿瘤,脊柱创伤及脊柱感染等疑难伤病的诊治。从事脊柱外科工作20余年,临床经验丰富... [详细]

(责任编辑: )

脊柱侧弯有哪些危害?脊柱侧弯能自愈吗

一个人良好的仪态姿势可以促成良好的面部发育,反之缺乏良好的仪态姿势容易造成脊柱偏离正常的曲度,会进而导致面部不良发育,久而久之甚至会令人……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别过度刻意纠正姿势 脊柱侧弯的治疗要点

我们都知道,姿势的正确与否会关系到自己的腰部、背部的健康,因此有很多人在出现脊柱、盆骨歪曲的时候,担心更严重的后果,进而进行有意识地进行……详细>>

脊柱侧弯手术怎么做?脊柱侧弯手术风险大吗?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矫正,其中保守治疗建立在脊柱侧弯弯曲程度较小,并不能做到矫正脊柱,只能有效控制疾病的恶化,但许多人在……详细>>

儿童脊柱侧弯的4大危害 儿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小儿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发现不及时会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对整个生涯产生恶劣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