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为什么骨头会咔咔响?可能是这几种骨科病在作怪,要警惕

2021-08-08 08:11:27      

当平时走路或做运动时,经常会听到骨头咔咔响的声音,虽然有声音但并不是很痛苦,所以很多人并不在意,但其实,关节咔咔响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兆,如果这个症状频繁发生,则需要及时进行相关检查。

那么骨头咔咔响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

在中老年人中普遍可以看到骨头咔咔响的情况,一些身体状况不佳的年轻人偶尔会出现这种症状,可能是由于体内缺乏钙引起的骨质疏松症,也可能是因为曾经摔倒过或者扭伤过,从而出现了一些后遗症所引起,甚至还有可能是疾病引起。

那么那些疾病会导致骨头咔咔响?

1、髋骨关节炎

髋骨是人体骨骼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髋骨磨损了,在膝关节进行屈伸运动时,由于软骨的破裂和关节界面的不平整,当触摸时会发出声音。在这种情况下,引起重视,否则长期的磨损会让关节部位变得越来越脆弱,骨头咔咔响的症状会持续更长的时间。

2、半月板损伤

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年轻人中,如果半月板受损,则在运动过程中骨头会出现咔咔响的声音,这种声音比较特殊,并不是摩擦声,因此更容易分辨,这种情况必须及时处理半月板受损的情况,否则将来情况会变得更加严重。

3、膝关节不稳定

膝关节不稳定主要是生长问题,它通常发生在儿童当中。当儿童存在膝盖移位或其他情况时,在跑步过程中骨头就是咔咔响,或者弯曲膝盖时尤其明显。家长必须注意观察,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必须及时处理,这与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关系。

4、肩关节损伤

有些人在耸肩或举手时,也会出现骨头咔咔响的情况,这可能是由于肱骨和韧带之间的摩擦引起的,许多从事重劳动或跳舞的人都有这个问题,出现这种疾病时也需要及时治疗。

骨头出现咔咔响的声音应该怎么办?

1、找出原因

在活动的时候出现骨头咔咔作响的声音时,通常都是有原因的,因此建议患者及时找出原因,并查看其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以便可以治疗症状。

2、纠正姿势

若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则活动时也会出现骨响的情况,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也为了防止对人体骨骼的影响,大家必须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姿态,不要久坐久站,经常活动关节部位。

当某些老年人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并且还伴有疼痛症状时,由于腺体分泌功能的下降,一些老年人减少了滑膜分泌的滑液,如果停止活动一段时间再继续活动时,关节活动的摩擦阻力会增加,从而导致骨头出现声响。综上所述,导致骨头出现声响的原因有许多,建议需要查明病因,特别是如果骨头总是发出咔咔声响,只要是生理性的那就不要过于担心,但如果是病理性的,应该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头响的应对 骨头响的原因 骨头响

骨头响是什么原因?尾椎骨疼怎样快速缓解?

骨头响常见于韧带、半月板、软骨慢性劳损或急性损伤。一般是指骨头和骨头间的连接关节处发出的一种响声,骨头与骨头之间连接处损失后,会出现关节……详细>>

足背部疼痛是怎么回事?要小心这几种骨科病在作怪!

足背部疼痛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多见,引起足背疼痛的原因十分复杂,属于临床上的疑难杂症之一。引起足背部疼痛的疾病也有很多种,必须要对这些……详细>>

经常脚后跟疼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骨科病在作怪!

脚后跟疼痛是一种非常常的症状,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人都经历过这种疼痛。大多数人都不会它放在心上,觉得忍一忍,等它不痛了就过去了。这是不对的……详细>>

经常后背疼痛是怎么回事?要警惕是这3种骨科病在作怪!

身体骨骼疼痛很常见,尤其是后背部,在过于疲劳时会导致后背部疼痛,但这种疼痛在经过缓休息后会有所缓解,如果经常感觉自己后背疼痛并且休息后不……详细>>

为什么总感觉关节疼痛?当心是这5大骨科病在作怪!

关节疼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折磨着很多患者。有很多原因会导致关节疼痛,最常见的是各种关节炎症。如果患有关节疼痛,应找出导致疼痛的确切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