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骨皮质增厚症蜡泪样骨质增生症全身性骨皮质增厚症

骨质增生是怎么引起的?5大诱因很常见,中老年人要小心预防!

2021-08-12 08:20:25      

骨质增生是中年老人常出现的疾病之一,病情严重时,患者走路时都会感到疼痛,因此不少患者深受困扰。由此可见,骨质增生带来的身心危害是相当大,中老年人要重视此病的防治,首先就要了解其病因,才能更好的防范。

那么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是什么?

1、年龄因素

年龄增长是导致骨质增生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年龄的增加,许多人的关节部位都会出现退行性改变的情况,所以骨质增生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疾病。

2、职业因素

长时间使用某一关节部位,可能导致关节出现骨质增生的概率增加。如矿工的脊柱和膝盖关节、装卸工人的膝盖和脚踝关节、驾驶员的肩关节、修理工的腕关节、芭蕾舞演员的趾关节。所以骨质增生与患者们从事的职业是有很大关系的。

3、运动不当

在激烈的运动中,当出现关节损伤时可能会导致骨骼增生。平时喜欢躺在床上玩手机的人,容易出现颈椎骨质增生。此外,需要长时间低头的作家、软件开发人员和其他工人,也可能会出现颈椎骨质增生的情况。

4、不良姿势

例如伏案的上班族、不良的睡眠姿势等,都会使颈椎骨质增生症的发生率增加。这是由于椎旁肌肉的韧带与关节的不平衡所致。高张力的一方可能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受损情况。另外,由于某些颈椎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这些肌肉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受到损伤,这将导致颈椎退化,从而引起骨质增生。

5、体质

对于那些体重偏重的人来说,会增加本身已经受损的退化关节的负担,导致骨质增生的情况出现,这是为什么骨质增生容易发生在负担比较大的膝关节、跟骨、腰椎部位的主要原因。

骨质增生能吃钙片吗?

骨质增生主要是由人们骨骼的退化引起的,因此在老年人中更为常见。患者的骨刺会发生在负重比较大的关节部位,例如四肢关节、椎骨、跟骨,大多数患者会出现麻木、疼痛的症状。

对于骨质增生的患者,可以服用钙片,由于骨骼增生是钙缺乏导致的疾病。骨质增生的患者饮食需要以清淡、易消化和易吸收的食物为基础,例如蔬菜、豆制品、瘦肉等,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现在有许多治疗该骨质增生的临床方法,除了保守药物和物理疗法外,患者还可以使用微创治疗的方法,多数患者的症状都可以得到改善。

综上所述,骨质增生其实是一种退化性疾病,骨质增生的患者可以适当服用一些钙片缓解症状,单单依靠钙片是无法治愈骨质增生的。由于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有许多,所以建议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保护自己的关节部位,避免骨质疏松出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骨质增生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中老年人要警惕

骨质增生是由于关节受到长期的磨损,人体为了修复这个缺口,增生了“刺样”的骨质。骨质增生这个名词并不少见,多发于老年人身上。骨质增生除了是……详细>>

骨质增生会引起瘫痪? 骨质增生常见的两大误区

骨质增生也称为“骨刺”,多发于中老年人,多发部位主要有颈椎、腰椎、手指、膝关节及足跟处,常见症状为疼痛,及时进行治疗便可治愈,也需多注意……详细>>

导致中老年人容易骨质增生的因素是什么?

导致中老年人容易骨质增生的因素是什么?随着年龄的增加,中老年人体内的激素,特别是性激素水平发生明显变化,而这些激素都与骨代谢有直接联系。……详细>>

骨质增生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要注意规避!

骨质增生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尤其容易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是关节炎的一种,不但会引发剧烈的疼痛感,有时还会导致关节变形,对患者的生……详细>>

骨质增生怎么吃?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应该怎么吃?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治疗时要多多注意饮食。而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预防骨质增生的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