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半月板损伤 > 正文

半月板损伤需要手术治疗吗?手术后应该如何护理?

2021-08-13 08:15:33      

有些人因为膝关节出现了严重的创伤,导致半月板受伤。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伤口将很难自愈,也将影响膝关节的正常活动。半月板损伤的人在患处会感到肿胀和疼痛。移动关节时,关节腔内会产生噪音,膝关节不能正常弯曲和伸直,有些患者局部皮肤充血,因此应尽快接受治疗。

那么半月板损伤需要手术治疗吗?

轻度半月板损伤的患者,可以通过保守治疗而无需手术治疗,可以在患处戴上支架,并注意休息,以便病情逐渐缓解,直至身体恢复。但是,有些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否则会引起关节功能异常。急性受损的患者有明显的症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少数患者的半月板受到严重损害,功能丧失,无法完全修复,容易造成关节磨损。此时,需要手术治疗以去除半月板。

半月板损伤的程度超过3级,就需要手术治疗,如有必要还可以进行半月板置换手术,以替换受损的半月板,以确保膝关节正常运动。一些患者在初始阶段采用保守治疗,并在一个月后进行负重活动,负重三个月后,身体无法恢复,因此建议进行关节镜手术,以恢复半月板的功能。

半月板手术后如何护理?

1、适当运动

手术后,患者应注意保护膝关节,以免再次损伤半月板。有些人术后腿部会出现明显疼痛,这与术后缺乏运动有关,手术后,建议适当拉伸腿部的肌肉,但要注意动作不要太激烈,以免对半月板造成继发性损伤。

2、进行康复治疗

当身体好转时,患者就需要进行康复治疗,保证充足的睡眠,并避免过度的身体疲劳,否则会对半月板造成损伤,不利于身体的康复。除此之外,患者还需要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并可以适当吃些促进骨骼愈合的食物,这有利于身体康复。

平时如何保护半月板?

1、避免过度运动

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护膝盖关节,并正确进行有氧运动,但要避免过度运动,以减少下蹲或爬楼梯的姿势,膝关节不良的人不应经常爬山,否则会对半月板造成损伤。

2、注意局部保暖

天气寒冷时,要注意局部保暖,避免被冷风刺激,秋冬季最好不要长时间待着户外。外出时可以戴护膝,夏天不要在空调室内待很长时间,以免增加空调的冷空气对膝关节的负担,可以用毯子盖住膝关节,以减少刺激。

3、起床动作轻缓

早晨起床时,建议等到腿部血液运行通畅后再下床,起床的动作应轻缓,可以先弯曲并伸展膝盖。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应多休息,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坐立,否则会影响半月板。

综上所述,并不是所以半月板损伤的患者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要根据患者的伤情进行具体分析。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对膝关节的保护,只有保护好膝关节,才可以避免半月板出现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半月板损伤要做哪些检查? 半月板损伤应该如何护理?

半月板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像月牙形的一块板,这个可不是一般的“板”,它是由透明软骨组成的垫圈,垫在大腿和小腿骨头直接,起到缓冲震荡的作……详细>>

半月板损伤不同时期的症状 半月板损损伤后该如何护理?

现在半月板损伤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出现的比较多,大家应该都知道半月板损伤是由外力扭伤引起的,半月板损伤后的常见临床表现有哪些?应该做什么样的……详细>>

半月板损伤分2类?必须手术治疗吗?

膝盖腔左右分别有一个半月板,形状就如同半月一般,能缓解冲击力,保护着关节。平时走路、跳跃和下蹲等各种动作都需要半月板缓冲,所以半月板易受……详细>>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如何分级?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非常重要的结构,一旦半月板受伤,就可能影响到整个膝关节的功能,甚至会导致患者下肢活动能力受限。那么究竟什么是半月板损伤?……详细>>

进行剧烈运动半月板易损伤 半月板损伤的手术治疗

对于很多半月板损伤的人来说都是想知道半月板损伤后要如何恢复的吧,那么大家知道半月板损伤治疗是怎么样的吗?半月板损伤如何恢复呢?下面就让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