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膝关节炎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青少年容易出现膝关节问题?不要慌,教你7个好方法来保护膝关节!

2021-08-14 08:18:44      

青少年属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刻,在骨骼发育过程中进行运动很容易导致膝关节出现损伤,若损伤严重无法得到规范化的治疗,还会给日后的生活带来影响,所以必须要在日常生活中防止膝关节出现问题,掌握正确的呵护膝关节方法。

那么应该如何保护青少年的膝关节呢?

1、出现膝关节疾病,一定要及早医治

青少年骨骼生长发育并未完善,当膝关节出现病变时必须要及早进行医治,当半月板损伤或韧带撕裂时,应及早进行关节镜的手术,防止病情加重。另外当膝关节出现其他问题时,需要针找出引起膝关节病变的原因,及时进行规范化的治疗。

2、在运动前要做好充足的热身准备

青少年出现膝关节问题,最常见的就是运动过程中的损伤,所以在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热身准备,若热身不够肌肉保护力量不足,就容易导致韧带撕裂。

3、在运动过程中做好防护措施

对于青少年来说要想保护膝关节,在运动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充足的防护措施保护膝关节。在运动时可以佩戴护膝,能够避免膝关节出现重大损伤。除此之外在运动过程中要掌握一定的运动技巧,能够锻炼感觉功能和神经肌肉,避免关节出现问题

4、避免过度的运动

青少年膝关节的半月板、韧带和软骨都处于巅峰状态,当进行运动时一定要避免过度运动,防止磨损过多引起膝关节出现退化。对于青少年来说,要选正确的保护膝关节,就必须要根据身体情况进行适度的运动。

5、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很多青少年都喜欢运动,但是在运动过程中必须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不可以从事过多的负重活动,以免加重膝关节局部的软骨磨损,导致膝关节出现疼痛。

6、在膝关节疼痛时,应该避免活动

青少年正处于关节骨骼发育的关键时刻,会出现生长痛,此时应该避免进行活动,若膝关节疼痛仍坚持运动会加重膝关节部位的磨损,引起滑膜炎或软组织损伤,在出现疼痛时最好的方法就是休息,运动只会加重关节疼痛,导致疾病越来越严重。若在休息之后疼痛症状仍无法好转,应及时就医治疗。

7、警惕各种疾病的出现

在青春期时胫骨结节骨垢炎很容易出现,主要是由于青少年发育过快喜爱运动造成的,当骨关节部位出现疼痛、肿胀甚至发热症状时,必须要引起重视及早治疗,限制膝关节的活动,积极的配合治疗。

青少年是一个喜欢运动的群体,但是在运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膝关节,防止膝关节出现任何的磨损。膝关节是人体中重要的负重关节,除了在运动过程中加强保护之外,还应该多补充一些钙质和维生素,有助于青少年正常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老年人需要保护膝关节?保护膝关节越早开始越好,这4点要多注意

膝关节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承担了人体约60%的重量,如果经常深蹲或者经常跑步,这个压力会更大,很容易出现磨损。膝盖受到磨损,就会促……详细>>

什么运动会损伤膝关节?膝关节扭伤的处理方法有什么?

膝关节损伤在运动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问题,因为运动的时候膝关节时刻是处于活动的状态,这种情况非常容易扭伤,或者是直接损伤到软骨。当膝关节损伤……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膝关节状态不同 教你3招来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是人体运动的缓冲关节,无论任何情况都一定会使用到膝关节,但是有很多人会忽略了膝关节的重要性,随意的挑战体能的极限,使膝关节出现不同……详细>>

3个方法可测试膝关节是否健康?4个小动作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是身体上最大且最为复杂的关节,易受到磨损和伤害。大多数中老年人出现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磨损,一些青年人也难以幸免。若想知道膝关节是否健……详细>>

人在30岁后容易出现膝关节受损?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保护膝关节!

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也像其他部位一样,会出现突退行性改变,极其容易出现磨损的情况,很容易造成各种关节疾病的出现,比如关节炎、滑膜炎等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