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椎体滑脱 > 正文

腰椎滑脱很常见,预防腰椎滑脱得牢记这6点!

2020-08-22 08:27:44      

腰椎滑脱是骨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腰椎的椎体局部或全部错位的疾病,一旦发生腰椎滑脱之后,会导致身体结构出现改变还会导致患者出现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必须要及早的进行预防。

那么都有哪些预防腰椎滑脱的方法呢?

1、加强锻炼腰背部的肌肉

预防腰椎滑脱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加强锻炼腰背部的肌肉,当腰背部肌肉力量强壮时,就能够增加腰椎的稳定性,从而就能够减轻腰椎滑脱的发生几率。在日常生活中锻炼腰背部肌肉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做俯卧撑和小燕飞等动作,在进行锻炼的过程中,必须要掌握正确的锻炼方法和锻炼姿势,避免锻炼过度。

2、限制腰椎的活动

为了避免腰椎滑脱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减少一些对腰椎产生损伤和退变的活动,主要有腰部的旋转、突然蹲起以及腰部的负重的,避免以上这些动作,就能够减少腰椎滑脱的发病几率。

3、减轻体重

减轻体重也是预防腰椎滑脱出现的一个重要方法,当体重超标时会增加腰椎的负担,很容易导致腰椎部位磨损加重,出现腰肌劳损,还容易导致腰椎向前滑脱。所以必须要控制体重减轻腹部脂肪的堆积,当体重超标时应该及时的减轻体重,控制饮食。

4、快走和慢跑

快走和慢跑是预防腰椎滑脱最常见的运动方法,在快走和慢跑过程中要选择弹性合适的运动鞋,能够有效的缓解退行性腰椎病变的出现,在活动过程中出现任何不适应该马上停止活动及时进行调整。

5、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对于预防腰椎滑脱也有一定的帮助,能够防止腰椎管狭窄现象出现,通过骑车运动可以锻炼腰部的肌肉,增加腰椎管的宽度和腰椎的柔韧性。在其自行车过程中要将车座要调低,骑行的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

6、爬楼梯

爬楼梯也能够锻炼腿部和腰部的肌肉,提高身体的运动能力,由于爬楼梯属于负重活动,长期爬楼梯很容易引起腰椎负担过重,引起腰椎劳损,所以必须要进行适量的活动。

掌握正确预防腰椎滑脱的方法,就必须要实施,能够对腰椎产生一定的好处。在进行运动时还需要出运动的量,控制运动的时长,注意腰部的感觉,一旦出现腰部不适,需要马上停止运动,在症状缓解之后酌情运动。

(责任编辑: )

什么是腰椎滑脱?假性腰椎滑脱是什么?

腰椎滑脱是指腰椎椎体相对于临近的椎体产生了移位。成年人的腰椎滑脱的发病率为3%~4%,男女患者的比例是2:1,且女性严重滑脱较为多见,腰……详细>>

腰椎滑脱该怎么去预防

腰椎滑脱大家可能对其有些陌生,它主要是由于两个相邻的椎体之间骨性连接异常,从而引发上椎体和下椎体出现滑移的现象,对患者的健康有着极大的损……详细>>

腰椎滑脱的原因有哪些?腰椎滑脱的症状是什么?

腰椎滑脱是骨科的常见疾病之一。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腰椎滑脱的发病率因种族、地区不同而有所差异,在欧洲的发病率为4~6%,在我国的发病人数约……详细>>

腰椎滑脱的预防该怎么做

腰椎滑脱主要是由先天性发育不良、创伤等因素诱发而成,其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较为严重的,因此,患者应及早对其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常用的预防……详细>>

腰椎滑脱如何确诊?腰椎滑脱2度严重吗?

腰椎滑脱是指两个椎体间出现的不正常移动的一种疾病。正常情况下腰椎的一个运动单位是由上位椎体、下位椎体和中间的椎间盘组成的,当椎间盘发生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