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这7个不起眼的小动作,会对腰部造成损伤,看看你是不是经常做?

2021-09-24 08:15:04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通过锻炼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但是如果不掌握正确的锻炼方法,也容易给身体造成严重的损伤。在锻炼过程中一些比较常做的动作,由于每天重复去做,很容易对身体的腰部和膝盖造成损害,必须要及早知道。

那么有哪些动作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呢?

1、蹲着

蹲着是很多人常做的动作,对于很多家庭主妇来说都喜欢蹲着摘菜洗衣服,但是长期蹲着会对身体的膝关节造成非常严重的损伤,加速膝关节的磨损,导致关节部位营养和钙质的流失,严重时会引起关节疼痛活动受限。在平躺时对膝盖的压力是0,站起来和走路时对膝盖的压力为1~2倍,而蹲下来对膝盖的压力可高达8倍,所以我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蹲着干活,防止对膝盖造成损伤。

2、背单肩包

很多爱美的女生都喜欢背单肩包或斜挎包,但是如果长期背单肩包或斜挎包,很容易导致一边的肩膀发生酸痛现象,长此以往还容易形成高低肩。另外为了防止肩带下滑,肩膀还会不由自主地向上挺很容易引起脊柱侧弯,对于女性还容易导致乳房不对称,对骨骼发育影响较大,所以学生应该最好背双肩包。

3、窝在沙发里

窝在沙发里是很多年轻人常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是长期窝在沙发中很容易形成安全隐患。当窝在沙发中身体处于半卧位,腰椎会缺乏足够的支撑,腰椎的弧度会被迫发生改变,长此以往就容易引起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

4、低头玩手机

低头玩手机是现在很多人常有的毛病,长期低头会对头部产生很大的危害,颈椎会承受更大的头部重量。另外肩颈过度紧张也会使得颈椎压力增大,导致肩颈部位肌肉僵硬和颈椎病出现。

5、翘二郎腿

翘二郎腿是很多人习以为常的动作,其实这个动作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习惯性的翘二郎腿会引起左右骨盆上下不一,长期翘二郎腿会对身体的背部腰部和肩部,都会造成很大的损伤。

6、趴着睡午觉

趴着睡午觉这一动作在上班族和学生当中比较常见,很多人为了图省事就会选择趴在桌上睡午觉,其实这个动作会在不知不觉中会对脖子产生很大的影响,不利于脖子保持原有的弧度,对于一些颈椎病或者是背痛的病人,会导致病情加重。

7、单腿站立时间较长

单腿站立的时间过长,很容易导致两侧腿部重力不均,影响美观,还能引起骨盆歪斜,脊柱发生生理性地弯曲,给日常生活都带来很大的影响。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习以为常的小动作,很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损伤,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早知道这些动作对身体的损伤,就能够及时处理及时改正,有益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防止对膝盖腰部和颈部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起眼的小动作却伤害脊柱?万万不可做这8个小动作!

脊柱是身体的支柱,有负重、减震、保护和运动功能。但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却对脊柱带来不同程度损害,甚至会引起脊柱侧弯。详细>>

经常穿高跟鞋容易伤腰?这6个伤腰的坏习惯,赶快改!

腰痛是日常生活中很多患者常出现的症状,在服药或休息一段时间之后症状有所好转,但是在停药之后,症状就容易反复发作。其实腰痛主要是由于不良的……详细>>

不同的腰部肌肉损伤有不同的临床症状

腰部是运动中比较容易受伤的部位之一。不论是健康人的腰部,还是已经受伤但尚未出现症状,或者已有多种疾病的腰部,都需要经常进行锻炼。腰部肌肉……详细>>

这5个不起眼的动作会伤害到腰椎,很多人不知道!

现在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并且呈现低龄化,这主要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尤其是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会直接伤害到腰部,比如翘……详细>>

不合适的枕头还会伤害腰部?这6大伤腰恶习也要戒除!

枕头对于我们的睡眠有很重要的作用,而枕头是否合适,还直接影响到我们身体舒适度以及健康情况。用不合适的枕头,不仅会引起落枕,同时也会伤害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