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患者坚持3种运动,保持6个好习惯,可防止痛风发作!

2021-09-03 08:09:47      

痛风发作时,局部会出现剧烈疼痛的情况,这个时候通常建议休息,不要随意运动。但当痛风不发作时,适当地进行运动可以缓解疼痛,对于痛风的发作还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并且经常锻炼也有助于减肥,这对痛风患者至关重要。

痛风患者可以做哪些运动?

1、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可以提高心率和耐力,促进关节的健康。常见的有氧运动有跑步、骑自行车、游泳等。其中建议痛风患者多尝试游泳,因为在水中活动比在陆地上运动更容易,水可以支撑身体,减少关节磨损,每周运动3-4次,每次30分钟以上。

2、柔韧性运动

柔韧性运动有助于提高运动能力和关节健康,柔韧性的运动比其他的运动要简单一些,并且长期坚持下来可以提高关节的柔韧性,试着每天伸展15分钟,在伸展过程中缓慢而稳定地移动。

3、力量运动

如果痛风患者长时间不运动,那么他的肌肉就会逐渐萎缩,实际上,举重和力量性运动可以增强力量,支撑关节,防止受伤。随着身体越来越强壮,每天的活动,如爬楼梯、举起重物将变得更容易。

预防痛风发作还要注意什么?

1、多吃未加工的蔬菜

蔬菜所含的嘌呤并不会增加人体的尿酸水平,并且还含有许多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元素,有助于痛风患者预防痛风再次发作。

2、减少糖的摄入

高糖摄入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所以需要建议避免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包括甜点、甜食、甜谷类食品和烘焙食品等。此外,最好不要喝高糖饮料,如碳酸饮料和果汁。

3、多喝水

痛风患者应该多喝水,补充大量的水分可以降低尿酸的浓度,并且水也有助于促进尿酸在体内的分解过程。

4、限制饮酒量

白酒和啤酒都能增加痛风发作的频率,但适量饮酒不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不过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为了自己健康,建议不喝酒。

5、多吃水果

许多水果含有许多的维生素C,可以降低痛风患者的尿酸水平,所以可以多吃一些水果,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喝果汁,因为果汁中的含糖量很高,而膳食纤维含量低,喝果汁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是没有好处的。

6、减肥

肥胖是导致痛风发生的原因之一,会对肝肾功能造成一定影响,因为肾脏会排出尿酸,但是当体重越重的时候,肾脏功能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对于肥胖患者和痛风患者,需要减肥有助于改善肾功能,防止痛风的发作。

如果痛风发作的时候,患者要注意尽量避免移动受影响的关节,可以进行局部冰敷,每次10-15分钟,有助于减轻肿胀的情况。痛风患者在病情没有发作的时候,可以选择以上三种运动方式,对于预防痛风发作有很大的作用,想要避免痛风发生,就需要注意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护理 适合痛风的运动 痛风

这3种运动很适合痛风患者,若能保持6个好习惯,还可预防痛风发作!

在痛风发作期间,患者关节会肿胀发疼,这时候最好休息,不要运动。但是痛风没有发作的时候,运动可以减轻疼痛,改善关节健康。定期锻炼也可以帮助……详细>>

夏季离不开冰啤酒烧烤?当心痛风发作,做好这5点防止痛风发作!

不少人喜欢在凉爽的夏夜里吃烧烤喝啤酒,对于尿酸比较高的人群来说,这种做法很可能在用餐后的几小时内,引发令人难以忍受的痛风症状。 痛风是一……详细>>

痛风可以进行运动吗?步行、慢跑、游泳比较适合痛风患者!

很多人都知道痛风这个疾病,痛风不仅仅会导致患者出现巨大的痛苦,还容易引起关节的变形,使得关节活动功能出现障碍,因此可能有人认为痛风病人就……详细>>

痛风患者能运动吗?注意这4项即可!

虽然痛风不起眼,但痛起来简直要人命,剧烈的疼痛简直让人们苦不堪言。患者在生活方面有很多禁忌,如受凉、高嘌呤饮食以及憋尿等,那患者能不能运……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