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一般从“这里”开始痛,若你有感觉到,请尽快治疗

2021-09-07 08:15:26      

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是血液中尿酸过高,使得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和滑囊、软骨中,这属于常见的炎症性疾病且反复发作,往往引起痛风石和急性关节炎,严重时会出现功能障碍和关节畸形,患者常常伴有尿酸性尿路结石。痛风早期疼痛比较轻微且发病范围小,当痛风达到中晚期时疼痛范围会扩大,那痛风是先从哪里开始疼痛的呢。

痛风一般从哪里开始痛?

痛风疼痛一般起始于大脚趾关节,特别是大脚拇指和第一跖趾关节。因为大部分痛风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异常,肾脏不能把体内多余尿酸跟随血液排出体外,尿酸会跟随着血液循环在身体每一个关节部位沉积。大脚趾关节是最末梢的部位,尿酸结晶会先在大脚趾关节部位堆积,所以疼痛现在发生在大脚趾关节。刚开始是关节炎症,随着病情发展,疼痛会慢慢向周围扩散。患者脚其他部位也会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感且疼痛次数频繁,这是痛风加重的一种表现。

如何缓解痛风?

1、多喝水

引起痛风的根源是尿酸过多,多喝水多排尿,有利于尿酸排泄,每天喝水量至少保证在2500毫升,每天尿量在2000毫升。为能避免夜间尿液浓缩,睡觉前可以喝100~150毫升温开水。当身体出汗多,排尿量较少时,会影响尿酸排出,这种情况下更应该多补充水分。推荐温开水、淡茶水或矿泉水,也可以选择果汁。在茶叶中含有一种茶色素物质,能短时间内降低尿酸,利于缓解炎症吸收,缓解痛风症状。但不能喝浓茶或浓咖啡等,不然会兴奋自主神经系统,从而加重痛风。

2、多吃碱性食物

平时可以多吃碳水化合物食物,如面食、米饭或馒头等,利于尿酸排出。也可以多吃碱性食物,如蔬菜、奶类豆类以及马铃薯等,其中含有大量钠镁钙钾等矿物质,能在身体中氧化生成碱性氧化物,有效降低血清和尿酸酸度,使得尿液呈碱性,同时也能提高尿酸在尿液中的可溶性,利于缓解痛风。

3、少吃火锅

在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吃火锅,吃火锅时离不开海鲜、牛肉和羊肉等,再加上汤液持续性加热,会使得大量嘌呤物质在汤中溶解,升高尿酸含量,导致痛风。

温馨提示

若想要治疗痛风其根源是降低尿酸,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能降尿酸的药物,但不能自行滥用药,以免给身体带来伤害。疼痛是痛风的典型症状,严重影响人们的行动和睡眠,可按照医生嘱咐,选择具有镇痛止痛的药物,但止痛药物只是能暂时缓解疼痛感,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镇痛药物也会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因此谨慎选择药物。此外要调整好饮食,避免吃高糖分和高嘌呤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选择低嘌呤食物,如玉米奶类蛋类和各种蔬菜水果等,控制热量摄入,积极控制体重。定期去医院做尿酸浓度检查,控制好尿酸。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这6招帮你快速缓解疼痛,很管用!

痛风属于关节病的一种,痛风发作时患者时常会疼痛难忍,但长时间吃止痛药也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所以为了能够及时缓解疼痛,还应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详细>>

痛风发作能吃止痛药吗?这5种快速止痛方法可试试!

痛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通常在急性发作期的时候会引起剧烈疼痛症状,这主要是由于尿酸浓度较高,并且沉积在局部形成尿酸盐结晶导致的症状。除……详细>>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教你5个方法缓解,远离痛苦!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发作的时候关节会剧烈的疼痛,关节又红又肿,让人深受其折磨。痛风总是会发生在夜间,一痛就会持……详细>>

请问什么是痛风?

什么是痛风?痛风是一种因嘌呤代谢障碍,使尿酸累积等引起人体嘌呤代谢异常性综合症,属于风湿性关节炎的一种,又可称之为代谢性关节炎。这种病有……详细>>

治疗痛风的痛风定片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