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的发病情况是怎样的?脊柱侧弯最佳的手术时机是什么时候?

2020-09-16 15:23:06      

脊柱侧弯主要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阶段弯曲并伴有椎体旋转的畸形性疾病。脊柱侧弯根据发病年龄的不同可以分为婴儿型、少儿型、青少年型以及成人型4种,为了不影响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必须要及早的进行治疗。针对脊柱侧弯发病情况以及治疗等相关问题,接下来就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副主任医师黄宗文详细为我们做出解答。

脊柱侧弯的发病情况是怎样的?

脊柱侧弯的发病情况如下:在人群中间的发病率为1.5%-2%。从发病年龄可以分为婴幼儿期、青少年以及老年人的退行性侧弯,其中青少年的特发性脊柱侧弯最容易发生,因此在青春期前后需要特别注意是否出现双肩不等高,早期及时治疗效果佳。

脊柱侧弯最佳的手术时机是什么时候?

脊柱侧弯最佳的手术时机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判断。脊柱侧弯的病因包括先天性脊柱侧弯、分解不全导致畸形、发育障碍进展速度快,以及特发性脊柱侧弯。一般Cobb角为35-40度,并且每年超过5度或者已经到达45度时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时机需要遵循以下原则:1、不能等到畸形发展到非常严重,甚至影响功能,此时难以矫正。2、不能过早进行手术,以免影响身体发育。

进行脊柱侧弯畸形矫正手术后是否会复发变形?

进行脊柱侧弯畸形矫正手术后是否复发变形取决于引起脊柱侧弯的原因,比如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病,一般经过矫形手术后,会丢失部分的矫正度,甚至有时候会丢失大部分的矫正度,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手术后的效果很好,很少复发变形。

脊柱侧弯属于慢性进展性疾病,除手术治疗之外支具脚型和康复锻炼,对于恢复疾病也有一定的帮助。对于轻度的患者应该进行有效的日常生活管理,能够控制畸形的进展,保证脊柱的正常生长。定期对脊柱进行检查,了解侧弯进展情况,严格遵循医嘱佩戴支具,直到骨骼发育成熟。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宗文
擅长疾病:
颈肩、腰腿痛、股骨头坏死等骨、关节疾病、畸形、外伤、肿瘤等的诊断、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脊柱侧弯手术怎么做?脊柱侧弯手术风险大吗?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矫正,其中保守治疗建立在脊柱侧弯弯曲程度较小,并不能做到矫正脊柱,只能有效控制疾病的恶化,但许多人在……详细>>

脊柱侧弯手术治疗的护理

脊柱侧弯畸形的手术矫形治疗已有30余年历史,开展较广泛,采用后方入路的Harring器械矫正法或Luque器械矫正法的较多,用这种入路的……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怎样治疗?脊柱侧弯什么情况下患者要进行手术治疗?

脊柱侧弯也称为脊柱侧凸,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是一条直线,躯干两侧对称。但患有脊柱侧弯后,从背后看两肩高低不平,且脊……详细>>

脊柱侧弯容易压迫肺脏 什么情况下才要做脊柱侧弯手术?

脊柱是人身体的支柱,位于背部正中,上接颅骨,下达尾骨尖,担当着负重、减震、保护和运动等重要的作用。正常情况下,脊柱在矢状面上呈“S”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