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老年人易患退变性关节炎?这6大常见诱因 早知道、早防范!

2021-09-07 08:15:06      

退变性关节炎是目前十分常见的一类骨骼疾病,属于以局灶性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关节畸形为主要病症的慢性关节疾病。此病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其中女性患者要远多于男性,会造成患者出现严重的生活质量问题。

造成退变性关节炎的因素有哪些?

1、年龄因素

现在研究发现,人体的关节表面纤维化组织和年龄的增加有一定联系,比如当身体年龄越大时,其通过影像学检查能明显发现机体的骨关节出现变化。

2、体重因素

当身体的重量远超正常体重时,就会造成某些关节的负荷超过极限水准,造成关节软骨磨损加剧,从而引起退变情况,一般以踝关节为主,通常这种情况在肥胖人群里十分常见。

3、性别因素

根据对患者的研究发现,在身体年龄小于54岁时,男女的发作比例和表现状况十分相似,但是在这个年龄之后,女性关节退变的情况要比男性更为严重。

4、种族遗传因素

通过对患者的遗传基因研究发现,骨性关节炎是由身体的遗传性代谢出现障碍,所引起的一类关节一场表现,通常这种疾病多发生在白种人身上,而其他颜色的人种发病率相对较低。

5、慢性劳损

长期处于特殊职业,反复大量使用某一处或多处的关节,则很容易造成这些关节出现相关疾病,比如长期从事装卸职业的工作人员,很容易造成手臂、胳膊关节出现异常。一般当人群从事的时间越长,其发病几率就越高,而且发病程度也更加剧烈。

6、骨内静脉瘀滞及骨内高压

当人体出现骨内静脉瘀滞时,就会造成骨血流动力出现障碍,导致骨内高压生成,最终造成营养血减少,导致某处关节出现营养障碍,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控制,最终就会造成骨小梁坏死,从而引发退变性关节炎。

退变性关节炎的表现症状有哪些?

1、疼痛、肿胀

患者刚出现病症时,会感觉到自己关节部位出现疼痛、僵硬等情况,通常在静止时疼痛较为严重,而活动之后就会有所好转。但等到病情发展严重后,其运动、工作也会出现疼痛,但是在运动后疼痛会有所缓解。一般这两种情况会相互逆转,疼痛表现也是有所去别的。

2、交锁

当患者病情发展到比较严重时,其关节间隙会发生交锁情况。

3、活动受限

随着病情不断加重,患者的活动情况也会越来越受到限制,部分患者甚至会感觉到关节完全僵硬无法动弹,同时也会出现内、外翻畸形的情况。

以上便是退变性关节炎的相关情况,对于这种疾病,早期可以通过病症表现和相关外科检查进行确诊,而且这个时期的治疗效果是最好的。但是对于病情发展到中后期的患者,最好前往医院进行详细的关节检查,在确诊退变性关节炎的同时,检查是否出现其他并发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退变性关节病要如何预防?如何治疗?中老年人早知道早防范

退变性关节病又叫做增生性关节炎,是因为患者的关节长时间剧烈磨损,而引起的一类股骨头疾病,此病大多出现在人体长期劳作或负重的关节部,比如颈……详细>>

治疗退变性膝骨关节炎的手术方法有哪些?肝肾功能不全能做吗

退变性关节炎的主要症状是关节痛、腿痛和腰痛,跟其他疾病的症状比较相似,所以识别起来比较困难。在治疗的时候,一般会考虑手术的方法,但是大多……详细>>

退行性关节炎是什么?退行性关节炎怎么治

许多人年轻人往往不注重保护骨和关节,而到了中老年的时候随着身体新陈代谢减缓,许多组织器官发生退行性变化。作为承重和多活动的骨和关节也不例……详细>>

退行性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退行性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虽然衰老过程为一慢性改变,而且不断进展(正如X线检查所看到的那样),但是50岁以上的人仅5%出现骨性关节炎的……详细>>

老年人易患退行性关节炎的4的原因

老年性关节炎退行性膝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病率比其他负重关节为高。实验表明人体机能的退化、增生是一种代偿性生理现象。X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