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囊肿 > 正文
骨囊肿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眶皮样囊肿会厌囊肿耳廓假性囊肿肺囊肿

骨囊肿是小病不用管?看了这些症状与危害,你还敢不重视吗

2021-09-01 08:20:44      

骨囊肿又叫做单房性骨囊肿,属于骨质肿瘤里面最为常见的一类良性肿瘤,发作人群大多以20岁以下的少年为主,一般男性患者要高于女性,其中以四肢的长管状骨为主要病发部位。

骨囊肿的症状和危害都有哪些呢?

1、临床表现

对于处于病情初期的患者,一般并没有十分明显的症状表现,其大多数患者都是因病情发展到中后期,出现病理性骨折得知是骨囊肿。这种情况会出现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但是以股骨、肱骨为多见,其两者占所有发病情况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少部分患者会感觉到局部出现隐痛、酸痛、轻压痛感,同时可能还具有包块、骨增粗的症状发生。除此外患者的表现还可以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活动期:此期间的患者大多属于10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囊肿和骺板接近,会导致患者出现某些活动障碍,同时这也表明患者的病情处于活动期,在此期间治疗其复发率也是相对较高的。

静止期:此期间的患者年龄绝大多数处于10岁以上,由于囊肿距骺板的距离相对较远,表面病变处于稳定期状态,可能不会在有发展趋势,如果在此期间治疗,则复发率是相对较低的。

2、动脉瘤样骨囊肿的危害

这种病情的危害根据病原的发作位置不同是有所区别的,具体可以分为以下两种:

病变位于脊柱:会导致患者的脊髓、神经根出现异常,造成腰疼、大小便失禁等情况出现,严重者还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

病变发生于长骨时:会造成患者出现局部肿胀,其肿胀部位质感相对较硬,不会出现明显的压痛感,但也有少部分患者会转为局部性持续疼痛,呈表浅静脉怒张状,同时还有极少数患者病症类似肿瘤一样。

3、牙源性颌骨囊肿的危害

这种情况的囊肿,是由于牙齿长时间受到炎症影响或者反复损伤后,导致上皮细胞出现增生、变性的一种类型,此情况会出现在颌骨的任何部位,可以单独出现也可以多个一起发作,其生长情况相对缓慢,早期患者可能不会感觉到明显症状,但随着囊肿的增长,会造成骨质周围组织出现膨胀,造成面部畸形的出现。当囊肿继续生长时,会导致其所在的骨质变为骨板,在进行扪诊时,会有类似乒乓球样的感觉出现,并出现如同折羊皮纸样脆裂声。当囊肿发展巨大导致骨损害严重时,还会造成病理性骨折的发生。

以上便是骨囊肿最为常见的症状和危害,对于此病的诊断以影像学检查为主,比如采取X线、CT来进行检查,能明显发现囊肿的存在部位和骨损害情况,这对于后期的治疗是十分有利的。目前对于此病的治疗,如果属于病理性情况,可能先治疗原发病然后再针对囊肿进行控制,一般对于相对较小并且没有引起相关病症的骨囊肿,通常不考虑直接进行治疗,只需要定期观察即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囊肿的症状表现 骨囊肿的危害 骨囊肿

骨囊肿诊断标准是什么? 骨囊肿的护理办法有什么?

骨囊肿,又叫单纯骨囊肿,其病变腔内充填为液体,四壁为薄的壳膜。单纯性骨囊肿常发生于5到15岁的儿童,男性发病多于女性,比率约为2:1。作……详细>>

骨囊肿危害有哪些?诊断方法是什么?

骨囊肿虽然是骨科良性病变的疾病,但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产生的危害也是很大的,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因此一旦患了骨囊肿最好尽快治疗,防……详细>>

下颌骨囊肿严重吗?下颌骨囊肿怎么办?

下颌骨囊肿是指在下颌骨内出现的液体或豆渣样物蓄积的囊性肿物,早期一般无自觉症状,囊肿肿大时会出现面部肿胀、畸形,甚至伴有牙齿移位,严重时……详细>>

动脉瘤样骨囊肿的症状有哪些

本病系良性骨病,病变椎体外形呈囊状膨出,囊腔内充满血液,故此病称为动脉样骨囊肿,其性质未明,有人认为系良性肿瘤,有人认为系瘤样病损。本病……详细>>

骨囊肿的临床表现有哪些?骨囊肿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骨囊肿作为一种骨科疾病,目前医学上推荐以手术治疗为主,囊肿内一般存在黄色或者较深颜色的液体。下面将详细介绍一下骨囊肿的相关知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