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经常出现这7种异常,可能是因为骨量少,做到这3点可改善

2021-10-10 08:15:34      

骨量减少,是由于骨矿物质密度的降低而导致骨骼变薄。骨量减少不如骨质疏松症那么严重,但有时会发展成骨质疏松症。骨量减少会导致骨折,指甲变脆,身高下降等。坚持运动和健康饮食,有助于保持骨骼强健,预防骨质疏松。

骨量减少有哪些征兆?

1、骨折

随着骨骼密度的降低,骨骼的弹性也会降低,骨折的风险会大大增加。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症在老年人中更为常见,因此老年人更容易因骨折而遭受严重伤害。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老年人因骨折而住院,医生会检查是否存在骨量减少的问题。

2、骨痛

通常情况下,患者直到病情发展为骨质疏松症时才感到疼痛。背部、腿部或手臂酸痛可能表示骨质流失加剧,这种疼痛的严重程度也因人而异。如果骨痛没有减轻,建议去看医生。

3、指甲变脆

指甲变脆是包括骨量减少,骨质疏松症在内的许多健康问题的最早迹象之一,因为保持指甲和骨骼健康都需要许多相同的营养。骨质疏松症患者可能会注意到,他们的指甲变的更脆,比以前更容易破裂。

4、口腔疾病

牙周疾病可能表示各种疾病,包括颌骨和口腔中骨量减少,口腔骨骼健康出现问题。

5、背痛

背痛是骨量减少的另一个常见症状,背痛有可能会影响日常生活,这对骨骼健康也有负面影响。骨骼变弱会影响椎骨,可能导致脊柱狭窄等状况,从而导致背部,四肢疼痛或者麻木。

6、身高下降

骨量减少的另一个常见症状是身高下降,椎骨骨折也会压迫脊柱,使人变矮,如果坐姿和站姿不正确会加剧这一问题。

7、影响活动能力

衰老,反复骨折和频繁的疼痛会影响人的活动能力,从而增加骨量减少的风险。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补充骨骼需要的营养元素有助于改善这一问题。

骨量减少该怎么办?

1、选择健康的饮食

饮食对于增加骨量,改善骨骼健康是很重要的。饮食应该富含水果,蔬菜,低脂乳制品和瘦蛋白,确保摄入足够量的钙和维生素D。足够的维生素D对于钙的吸收至关重要,医生可以测试血液中的维生素D,以查看是否需要进一步补充维生素D。

2、适度的运动

每天至少要进行30分钟的运动,步行、游泳、骑自行车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可以尝试阻力训练,例如举重,俯卧撑或单腿站立,这可以帮助增强核心力量,改善平衡,让骨骼更健康。

3、远离不良的生活习惯

抽烟喝酒对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会增加骨量减少的风险,有可能导致骨质疏松症。

在某些情况下,骨质减少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难以及时发现和治疗。骨质减少不一定会发展成骨质疏松症或骨折,但仍然需要认真对待。要采取健康生活的方式,补充骨骼所需要的营养,以保护骨骼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量少可升高全身多处感染风险?3类人应定期检查骨密度!

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很大改变,每天大鱼大肉的吃、体力活动量明显减少,再加上吸烟喝酒、久坐不动等,可加快骨骼中胶原质和钙质流失速度,骨……详细>>

出现骨质疏松怎么办?经常做这几种运动能改善!

说起骨质疏松,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骨质疏松在出现后很容易让身体的骨骼发生疾病,特别是在外力冲击的影响下很容易诱发骨折。而大多数人……详细>>

注意,经常有这5种异常症状,基本可以判断为颈椎病!

对于长时间久坐不动或者是伏案工作的白领来说,颈椎病是大部分人群的通病。并且由于各种电子设备的普及,很多人都习惯用电脑或者长时间盯着手机,……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7种异常,要警惕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属于一种慢性的关节炎,常发生在脊柱,对脊柱的影响也是最大的,但也可能发生在身体的其他关节处。诱发强直性脊柱炎的因素是不太明确……详细>>

骨质增生有哪些症状?身体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

骨质增生是多种因素可能引起的关节骨骼异常增生,通常还会伴随有软骨硬化等现象,骨质增生多见于中老年人群,发病累积部位包括膝、脊柱、髋等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