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什么区别?只是差一个字吗?

2020-08-02 07:32:39      

说到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很多人都认为是同一种,因为它们之间只相差一个字,让很多人认为这是两种相同的疾病,只是叫法不同。但其实这两种疾病是属于自身免疫疾病,虽然看上去只差一个字,性质区别完全不同,在发生时要正确区分。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什么区别?

一、病因不同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组织炎症导致,它有可能是急性或者慢性炎症引发白细胞增多而出现的一种症状,在临床上经常以关节和肌肉红肿疼痛为主要特征,也会累及关节,此病是属于感染性疾病,寒冷、潮湿等都会诱发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进行性以及慢性炎症的自身免疫疾病,经常发生在手部足部上的小关节,在发生时患者会感觉自己的关节有疼痛肿胀,随着疾病发展会有关节僵硬及骨骼萎缩的问题,甚至会导致残疾。

二、症状不同

风湿性关节炎在发生时会经常导致膝关节肘关节被影响,导致关节畸形,甚至还会有心脏炎,环形红斑等症状。而类风湿性关节炎大部分是侵犯小关节,如手指之间的关节,随着疾病发展会造成关节畸形,还会出现各种器官病变。

三、治疗不同

大部分风湿性关节炎是因为感染导致,所以在确诊后医生可以进行抗生素治疗,而且治愈几率比较高,治愈后对关节并不会有损害。而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治疗上比较麻烦,它并不能治愈,只能做临床缓解。

四、治疗结果不同

由于风湿性关节炎是以感染为主,在发生时医生使用抗生素治疗的同时会对疼痛等进行相关处理,在治疗后患者不会感觉异常,能正常生活。而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治疗时医生会以保护关节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治疗目标,在治疗后患者能跟正常人一样生活,但不注意疾病会再次发作。

总的来讲,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虽然相差一个字,但这两种疾病有区别,不要将它们混为一谈,特别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在发生时一定要及时治疗,病情及没有得到控制严重会影响生活质量,甚至让患者残疾,带来终身不可挽回的后果。而需要知道,不管是风湿性关节炎还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日常都要避免关节使用过度,避免磨损加重疾病。


(责任编辑:陈玲玲 )

区别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两者的区别之大,后果也相差甚远,临床上有很多类风湿性关节炎没有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往往早期就有关节畸形,骨质……详细>>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常见症状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什么特点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由自身免疫障碍引致免疫系统攻击关节的长期慢性炎症。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会给患者带来很多不……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什么区别?

风湿性关节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虽相似之处很多,如都有风、寒、湿外因及关节疼痛,但两者有本质的不同。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