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发作很难痛苦?中老年人要想预防痛风,做好这7件事很管用

2021-08-26 08:25:03      

痛风是一种关节炎症,体内多余的尿酸迁移到关节并结晶,从而引起疼痛和发炎,关节肿胀和疼痛的发作称为痛风发作。痛风发作时人会很痛苦,而改变生活方式,选择低嘌呤的饮食,少喝酒,定期运动,有助于避免痛风再次发作。

如何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

1、改变饮食

尽管嘌呤天然存在于体内,但也存在于食物中,吃高嘌呤的食物会引起痛风发作。需要少吃红肉、动物内脏、高脂肪食物以及某些类型的鱼和贝类,以减少饮食中嘌呤的水平。如果经常喝果汁饮料或碳酸饮料的话,也可能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因为果糖中的嘌呤含量很高。

白面包和大米等食物的营养成分很少,含有大量的精制碳水化合物,这会导致尿酸增加,从而增加痛风的风险。患有痛风的人可以选择全麦面包或糙米,这对于疾病的治疗是有帮助的。对于患有痛风的人,薯片和休闲食品是非常不健康的选择。 因为这些食品的嘌呤,果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很容易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乳制品中蛋白质含量很高,低脂乳制品对降低痛风发作有一定作用。低脂酸奶和牛奶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不确定哪些食物适合自己的话,可以向医生咨询。

2、少喝酒

酒精,尤其是啤酒,嘌呤和卡路里含量很高,会引起痛风发作。最好不喝酒,或者每周只喝三杯。戒酒不光会可以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对整体健康也是有益的。

3、减肥

肥胖的人血液中的尿酸更多,减肥对于预防痛风发作是有帮助的。选择低嘌呤含量的饮食,经常运动,有助于减轻体重。

4、定期运动

除了减肥外,还应考虑开始锻炼以保持健康。由于痛风是关节炎的一种类型,因此要选择低冲击力的锻炼,以提高身体灵活性,改善关节。在开始任何运动之前,请先咨询医生,他们会推荐一些适合的运动。

5、补水

脱水也会导致痛风发作,如果没有喝足够的水,则尿酸会积聚,无法通过肾脏排泄。确保每天喝2升水至关重要,有助于促进肾脏健康,预防痛风发作。

6、喝咖啡

喝咖啡可以预防痛风发作,喝咖啡,无论是含咖啡因还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都可以减少尿酸。每天一杯咖啡不光可以补充能量,还可以避免痛风。

7、多休息

如果痛风发作,请将关节放在柔软的枕头上并且抬高。如果医生开了治疗痛风发作的药物,吃完药以后可以休息一下。休息可以缓解疼痛,改善关节健康。

尿酸过多会导致痛风,食用的食物中存在嘌呤类物质,这些物质会转化为尿酸并通过肾脏排泄,肾脏可能无法处理血液中的所有尿酸。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改变生活方式来控制痛风症状,避免严重的并发症。如果有慢性痛风的话,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痛风的方法 痛风的预防 痛风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寒冬该如何拒绝痛风“造访”?努力做好4件事防治痛风来敲门!

严寒冬季,正是痛风发作频繁期,这跟没有注意四肢保暖、吃太多火锅、喝肉汤有关。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高嘌呤饮食如吃太多动物内脏、海鲜、各种……详细>>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这6招帮你快速缓解疼痛,很管用!

痛风属于关节病的一种,痛风发作时患者时常会疼痛难忍,但长时间吃止痛药也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所以为了能够及时缓解疼痛,还应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详细>>

痛风发作很痛苦?出现这6种症状,要警惕是痛风缠上你了!

痛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炎症性关节炎,痛风发作期间,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适。日常的饮食习惯会增加痛风的风险,特别是饮食中嘌呤含量过高的……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痛风在作怪!

痛风是一种常发生于老年人群的疾病,医学上认为痛风与尿酸浓度是相关的,并且痛风如果不能早一点治疗,后期对患者的伤害还是很大的,严重的甚至会……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