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都会腰痛,要如何区别?

2020-07-22 09:13:42      

生活中很多人因为长时间保持不当的姿势或者长时间弯腰提重物,导致腰部受损,在腰部受损时会让腰部出现疼痛,而在这其中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是比较常见的两种腰部疾病,由于这两种疾病发生时都会疼痛,让患者疑惑该如何区别?一起来了解一下。

如何区别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

腰椎间盘是指腰椎间盘中的纤维环突出,让神经被压迫所导致的一种疾病,在腰椎间盘中有一个纤维环,当它出现问题,固定腰椎间盘的髓核就会突出,导致神经被压迫,进而有疼痛感。由于髓核突出后不可逆,所以腰椎间盘突出后只能通过措施缓解,并不能治愈。一般来讲,腰椎间盘突出在出现时除了腰部会疼痛,还会影响到臀部、脚部,甚至因为麻木而不能起身走路。腰椎间盘突出属于一种退行性关节病变,主要是年龄增长,功能退化导致颈椎盘发生变形而出现症状,所以大部分会出现在老年人身上。

腰肌劳损是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它不仅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目前有很多年轻人也存在这种症状,它主要是因为腰部肌肉和骨膜受到损伤导致慢性炎症,一般是在腰部两侧出现疼痛,在日常如果存在不良的坐姿和站姿,或者经常弯腰搬重物,都会导致腰肌劳损。它在发生时患者会有间歇性,持续性的腰部疼痛,而且在搬重物或者过于劳累时疼痛感会加剧,在休息后会得到缓解,甚至症状消失,而且腰肌劳损不会牵连到下肢,尤其是膝关节、臀部等。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

不管是是腰椎间盘突出还是腰肌劳损,都是日常不当行为导致,因此想要预防可以从日常中做起。

一、保持良好的坐姿和站姿

不要长时间久坐或者久站,尽量避免葛优躺或者穿高跟鞋久站,在坐立和站立时要保持保持正确的姿势,避免腰部承受过多力量而出现不适。

二、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在身体休息不够感觉疲劳时,腰肌劳损和腰椎盘突出会反复发作,所以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让身体放松,避免疾病带来疼痛。

温馨提示,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两种疾病,不管哪一种疾病都会带来极大的困扰,因此要了解清楚,并且采取相关措施治疗控制,才能让患者跟正常人一样生活。

(责任编辑: )

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区别?

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都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其共同的特点是腰部疼痛和腰部活动受到限制,不过很多人会把两者混淆在一起。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如何鉴别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主要症状为腰或腰骶部疼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而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通常分为三种,一……详细>>

区别得的是腰椎间盘突出还是腰肌劳损

生活中很多人只要一腰痛就以为自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其实并不尽然,有时腰痛也可是腰肌劳损形成。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疾病,……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并不是一回事?主要有这5大不同!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腰痛的经历,然而腰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肾虚、妇科疾病等。除此外,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有的人把腰椎间盘……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怎样进行区分?

腰椎间盘突出主要是由于长期劳累或受外伤等原因引起腰部软组织挫伤,腰椎间盘出现退行性病变的疾病。再出现腰椎间盘突出之后,神经根受压迫,患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