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睡硬板床可以吗?腰椎间盘突出禁忌有哪些?

2020-07-06 14:52:12      

腰椎间盘突出会对人体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会出现下肢麻木疼痛、腰部酸痛、脊柱神经遭受压迫、纤维环破裂等等。为了缓解这些症状,患者需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腰椎,避免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比如在睡觉方面,患者要调整好睡姿,选择合适的床垫。但是很多患者对于这方面的知识并不是特别了解,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副主任医师郭远清,让他为我们解答腰椎间盘突出睡硬板床可以吗?腰椎间盘突出禁忌有哪些?等相关问题。

腰椎间盘突出睡硬板床可以吗?

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可以睡硬板床 ,但是床板不能过硬。患者在睡觉时腰部需要一定的支撑力,但是过软的床垫对腰椎没有支撑作用,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加重。一般建议患者睡硬板床,但是床板过硬会压迫到患者突出的部分骨骼,容易出现皮肤损伤。建议患者在硬板床上铺一层薄薄的褥子,大概手指头厚。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补钙吗?

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是否可以补钙是根据患者的年龄来决定。一般腰椎间盘突出的老年患者需要补钙,而青年患者不需要补钙。临床上常说的补钙是指患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需要终身补钙,这类患者大部分都在50岁以上,尤其是绝经的女性。另外,50岁以上的女性如果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则需要补钙。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做了腰椎融合术,至少需要补钙一年。

腰椎间盘突出禁忌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的禁忌有避免弯腰搬重物,避免剧烈咳嗽、打喷嚏、便秘,避免做举重等健身运动。因为患者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的重要病因之一就是受到外力的作用,所以患者要避免腹压增加的情况。患者平时要养成正确用腰的习惯,包括坐姿直、多挺胸、站直腰杆等。

当患者出现腰椎间盘突出时,可以睡硬板床,根据自身的状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钙,不要乱补钙。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做一些保护腰椎的措施,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郭远清
擅长疾病:
各种脊柱微创外科手术,致力于恶性肿瘤骨转移、脊柱生物力学基础与临床研究,在颈肩痛、腰腿痛、腰椎间盘突... [详细]

(责任编辑: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吊单杠可以治腰椎间盘突出吗?护腰带可以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的诱发因素多于生活中不良的习惯有关,比如长期的伏案工作,身体长期的劳累,长期处于颠簸工作状态,或者长期从事重体力的劳动,都有……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患病的原因多是由于自己特殊的工作性质导致的,而且患病的多为青壮年,下面我们来了解……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跳舞吗?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腰间盘突出是由于腰部关节退行性病变所导致的,好发于一些年龄比较大的人群。在一些老年人中腰间盘突出非常常见……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怀孕吗?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不取钢钉会影响怀孕吗?

腰椎间盘突出是让不非常痛苦的骨病疾病之一,其发病的机制是由于各种因素引起的腰椎间盘髓核的突出,压迫或刺激神经系统引起各种身体症状的反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