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怎么判断是否患腰椎间盘突出?可通过这3个方面来判断!

2021-10-22 08:20:07      

腰椎间盘突出是对患者身体健康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如果没有有效的治疗会导致严重后果、很多人对腰椎间盘突出并不是很了解,就算发现了疾病,也可能因为处理不当而导致病情的延误。

怎样判断是否患有腰椎间盘突出?

1、观察走路姿态

在平时出现急性扭伤后就会出现跛行,走路时往往扶腰或患侧,就怕加大负重。同样的腰椎间盘突出也会在走路姿势上出现异常,一般是一跳一跳的步态,并且身体前倾。可以考虑轻咳几声,如果腰痛加重,就是腰椎间盘突出。这是腰椎间盘突出的自我诊断方法之一。

2、观察疼痛部位

腰痛向臀部和下肢放射性的疼痛,腹压增加时疼痛会加重,这些都是腰椎间盘突出会引发的症状。也可以考虑在咳嗽时,用手触及腰部和腰椎正中,如果有明显的收缩,也是属于腰椎间盘突出。

3、不同体位检查

俯卧位时,患者用手按压腰椎,如果有明显的压痛,可以考虑是腰椎间盘突出,或是坐起时,观察患侧下肢,是否因为疼痛而出现膝关节弯曲,在患侧膝关节伸直时,将患肢抬高,观察是否因为疼痛而使高度受到限制。这些都是常见的,不同体位进行腰椎间盘突出检查的措施。

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要避免哪些误区?

1、不重视,处理随意

腰椎间盘突出是常见病,所以很多人群都会认为,这种疾病根本不重要,不进行预防也没有很好的处理,有可能在发作期间吃止痛药暂时缓解,就当做症状已经消失,这样不知不觉中腰部的病变就越来越严重,真的出现问题就很难医治。

2、大量服药

大部分的患者在生病后都是以药物治疗为首选,而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机制比较特殊,药物治疗最多只能缓解痛苦,一旦停药就会继续发作,这样就导致了很多人反复使用同样的药物,药物的副作用也就越来越大,同时还延误了病情。

3、可通过手术根治

手术根治疾病,这句话看上去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实际上,腰椎间盘突出进行手术治疗并非是首选,由于手术治疗后也不一定能将其根治,所以在手术治疗后还需要对腰部的关节进行保养,否则还会再次发病。

4、推拿治疗

有一部分患者会在疼痛发作的时期,借助推拿按摩缓解疼痛,以为这就起到了治疗效果,但推拿按摩只能缓解症状并不能根治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主要是出现了关节上的损伤和改变,还伴随着压迫神经的情况,一般很难进行根治。

每个人的体质有所不同,适合别人的就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真的生病时,还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不能自己盲目的处理。可以自行对腰椎间盘突出进行判断,但是处理方法还是听从专业人员的安排,医生才能为你做出针对性的处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腰椎间盘突出越来越严峻?一个试验判断是否腰突!

腰椎间盘突出症常见于20~50岁的人群,一般跟长时间弯腰劳作、久坐相关,其典型症状是腰部疼痛、下肢放射性疼痛、麻木和无力,严重时可造成大……详细>>

怎样判断是否得了腰椎间盘突出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腰腿疼痛的症状,这是腰椎间盘突出的表现,此外,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还会出现坐骨神经痛,脊柱侧弯,腰部活动受限等症状,……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腰椎间盘突出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是什么?怎样判断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呢?下面小编和大家一块说一下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一些症状表现,具体如下:详细>>

如何判断腰椎间盘突出 分期有效锻炼腰椎间盘突出

国内对腰椎间盘突出症亦有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腰椎间盘脱出症、腰椎间软骨盘突出症、腰椎软骨板破裂症等称谓。虽然上述疾病名称和含义有所不……详细>>

直腿抬高试验,能判断腰椎间盘突出?一份腰椎间盘的“害怕清单”!

腰椎间盘对腰椎起着支撑、连接以及缓冲震荡作用。随着年龄增长,大多数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腰椎间盘突出,只要在正常范围内无需过度担忧。想要知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