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腰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肌劳损

腰椎酸疼是怎么回事?腰酸背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020-06-19 11:50:21      

腰椎对于机体的正常活动如行走、站立、弯腰坐立等动作,都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现在很多人因为过度劳累或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导致腰椎出现异常情况,比如腰部的疼痛、酸软、不适等,病情严重的人还会引起腰间盘突出和相关腰部炎症。那么下面有请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闫慧博来为我们讲解腰椎酸疼是怎么回事?腰酸背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腰椎酸疼是怎么回事?

腰部酸痛为机体腰部出现劳损症状或慢性感染炎症时常见的预警信号和临床征兆。易导致腰部酸痛症状出现的疾病分以下五类:1、弯腰负重工作诱发的腰肌劳损病症;2、女性附件炎、慢性肾病等;3、老年骨质疏松病症;4、 腰椎感染、腰椎结核、腰椎肿瘤等慢性疾病;5、有脊柱疼痛病史且手术恢复不良而复发的病症。

腰酸背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腰酸背痛产生的原因有两个:1、腰部肌肉的运动过度;2、长期久坐导致腰部肌肉缺少运动。易出现腰酸背痛症状的人群主要分以下两类:1、运动员或者是重体力劳动者;2、不做运动的人,习惯久坐或者久卧。建议出现腰酸背痛患者,在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明确病因,及时治疗。

出现腰酸背痛的患者可以通过日常护理来缓解,比如卧床休息、热敷、按摩、腰椎牵引等,但是这些方法只对病情较轻者具有治疗作用,对于较为严重的方法,只能起到暂时的缓解,并不能治其根本。腰酸背痛程度非常严重的患者可以选择进行手术治疗。腰酸背痛的患者平时的活动尽量以弯曲膝关节的方式来取代弯腰,同时还要避免长时间的久站、久坐,这样不仅能减轻对腰部的压力,还能减少疼痛、酸胀等病症的出现概率。

本文指导医生:
闫慧博
擅长疾病:
脊柱外科二科;熟练应用多种脊柱微创技术(椎间盘镜/椎间孔镜/微创通道)治疗各种类型的退变性脊柱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 )

腰酸背疼腿抽筋是什么原因

腰酸背疼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具体请看专家介绍。详细>>

腰椎滑脱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腰椎滑脱一般都有哪些症状?

腰椎滑脱指的是腰椎的椎体失去椎弓根的连接而出现向前滑脱的现象,又称为椎弓裂。导致椎管内神经和神经根受压,腰椎承受力降低,出现腰痛、下肢疼……详细>>

膝盖弯曲时有响声是怎么回事?膝盖后面的腿窝筋酸疼是怎么回事?

膝盖是机体连接大小腿的主要组织之一,其处于膝内部股骨下端、胫骨上端之间,是连接处所垫的一块新月形的纤维软骨组织,主要作用为缓冲膝关节运动……详细>>

腰酸背痛的四个病理类型 腰酸背痛预防保健操介绍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很多朋友说自己有腰酸的症状,那么腰酸是怎么回事?其实腰酸是指指腰部酸楚不适。临床以肾虚较为常见。《张氏医通・诸痛……详细>>

脊柱侧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腰椎侧弯的自我矫正怎么进行?

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以脊柱为正中线,两侧是对称的。但脊柱侧凸的患者的脊柱在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