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72岁大爷腰椎侧凸几乎无法行走 医生精准手术扶正“斜塔”

2020-06-18 10:37:46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身体各个器官都会出现退化的现象,不少人也会感觉身体机能大不如前。72岁的李大爷(化名)从十几年前开始就自觉双腿逐渐变得没有力气,他本以为只是单纯的老了腿脚不好,后来慢慢发展为左侧腿脚活动困难,只能拖着走。不料,这一拖拖出了大问题。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黄阳亮教授介绍,李大爷的退变性腰椎侧凸已经合并了腰椎椎管狭窄,神经压迫,若不及时手术矫正,或将彻底失去行走能力。所幸经过了黄阳亮教授的精准手术,李大爷的脊柱得到了成功的矫正,腿脚已经恢复活动能力并康复出院。

延误十几年 大爷腰椎侧凸严重歪成“比萨斜塔”

从李大爷就诊时的X光片可见,他的脊柱出现了明显的歪斜,腰椎部分更是明显地倒向一边,看起来就像是意大利著名的景点“比萨斜塔”。


患者术前x光片

之所以好好的脊柱会变成这样,黄阳亮教授指出,这与李大爷年轻时工作劳累有关,长时间的拖延更是让病情雪上加霜。

“患者主诉症状已有十几年,刚开始仅是左侧腿脚活动受限,但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迟迟不肯就医,只勉强拖着脚走路,直到最近发现右边腿脚也开始出问题了才来就诊。经检查,发现他的退变性腰椎侧凸已经合并了明显的椎管狭窄,神经受压。拖延使患者的病情明显加重,术前患者已几乎失去行走能力,脊柱矢状面、冠状面都处于失衡状态,这时患者手术的难度也因此增加。”

医生巧妙手术“扶正”脊柱 患者腰椎重回30岁

黄阳亮教授坦言,李大爷是个让他觉得有点“棘手”的患者,不仅病情较为复杂,而且由于经济原因,还希望严格控制总费用在8万元左右,这就给手术进一步增加了难度。

“患者希望能将手术费用尽可能降低,这就要求手术必须做到精准完美,不能出任何岔子,感染等并发症的出现都可导致费用增加。可以说,这个手术我是顶着压力进行的,所幸的是,手术过程如预设般顺利,没有出现并发症,患者腰椎的畸形矫正效果明显,下肢功能术后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恢复效果。”

李大爷术后的X光片显示,原本倒向一边的脊柱通过手术已经得到修正,脊柱恢复到正常的曲度。


患者术后x光片

由于手术解除了突出椎间盘对神经的压迫,李大爷原本已经许久无法动弹的左脚术后立即就可以活动。目前,李大爷已经康复出院,费用严格控制在8万2千。他的老年人居民医保报销后自己只需要出一半费用。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锻炼,相信很快就可以正常行走。

从几乎无法行走余生或需与轮椅为伴,到腰椎恢复到三十多岁中年人的状态腿脚能重新活动,这场手术毫无疑问使李大爷重获新生。


李大爷赠送的锦旗

黄阳亮教授提醒,退行性腰椎侧凸或腰椎椎管狭窄是中老年人的常见脊柱疾病,如果自觉出现下肢无力或行走困难等症状,建议不要拖延,而应尽快就医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增加治疗的费用和难度。

专家介绍

黄阳亮,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擅长脊柱退变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腰椎神经减压及内固定,椎体成形术;颈椎前后路手术;髓外肿瘤切除及脊柱矫形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阳亮
擅长疾病:
脊柱退变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腰椎神经减压及内固定,椎体成形术;颈椎前后路手术;髓外肿瘤切除及脊柱矫形...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骨科 骨科疾病 腰椎侧凸

脊柱侧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腰椎侧弯的自我矫正怎么进行?

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以脊柱为正中线,两侧是对称的。但脊柱侧凸的患者的脊柱在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详细>>

各类型脊柱侧凸的病因各异?手术并不是首选!

脊柱侧凸属于一种脊柱畸形疾病,常见于青少年。随着年龄增长,症状会慢慢加剧,以至于影响呼吸和心脏功能,严重时可造成脊髓压迫和瘫痪。详细>>

揭脊柱侧凸的常见的类型 了解脊柱侧凸的骨骼特点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详细>>

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脊柱侧凸

脊柱侧凸部分患者脊柱畸形是无意中发现的,临床畸形可以不明显。而严重者可导致胸廓旋转畸形,躯干倾斜,胸廓下沉,躯干缩短以及由于胸廓容积下降……详细>>

脊柱侧凸有哪些病理改变 脊柱侧凸能不能预防?

脊柱侧凸是一种症状,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脊柱侧凸,各有特点。为使治疗有效,应该分清种类,有针对性治疗。脊柱侧凸的病理改变不止出现在椎骨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