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腿疼怎么办?腰间盘突出症术后康复怎么训练?

2020-06-01 22:08:33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脊柱外科常见病和多发病,是引发腰腿痛的最常见病因。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的病变部位多为腰4~5及腰5~骶1间隙,好发人群多为青壮年,男性患者居多,具有一定的职业性发病特点,而且目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逐年增高,本病的病因除了遗传、先天等因素外,与个人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那么关于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腿疼的应对措施,及腰间盘突出症术后康复训练等相关方面的问题,就有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刘洪江医生给我们做出解答。

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腿疼怎么办?

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引发的腿疼的解决方法:

1、第一次发病,建议卧床休息为主,卧床6~7天,99%的病人都能得到有效缓解。

2、休息之后得不到缓解,建议保守治疗,比如说牵引、针灸、按摩;如果说还保守治疗还没有效,这就像阶梯疗法一样,一步一步往上走。对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具体的康复方法要结合患者的情况。

腰间盘突出症术后康复怎么训练?

椎间盘突出症的康复训练,就是椎间盘手术治疗以后,病人要通过训练达到一定的恢复效果。

1、对于腿麻或者腰部的酸软无力,所以说锻炼腰背部的力量和缓解神经的功能,是患者锻炼的首要目标。

2、在平时可以采取躺在床上踩单车的运动;

3、另外,可以通过游泳、悬吊来锻炼腰背部的力量。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急性期患者需卧床休息,但不主张长期卧床,鼓励病人进行适当的活动,且活动时最好佩戴护腰带,症状较轻及病程较短的患者采取保守治疗,症状较为严重的患者且保守治疗无效需要考虑手术。术后的康复训练对于恢复疾病也有很大的临床意义,在康复期患者要逐渐加强腰背部肌肉的训练,注意纠正不良姿势,避免做强烈的弯腰和负重活动等。

本文指导医生:
刘洪江
擅长疾病:
脊柱关节病及老年骨关节病 [详细]

(责任编辑: )

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疼痛怎么办?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腿疼怎么办?

急性腰椎间盘突出主要的症状时腰部疼痛明显,下肢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这类患者需要卧床休息,必要时可服用止疼药缓解疼痛。那么,关于急性腰……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腿疼该怎么办?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怎么办?

腰椎间盘突出是很常见的疾病之一。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许多种,患者在患病后会出现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者双下肢麻木和疼痛的表现。如果腰椎……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怎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按摩的效果?

腰椎间盘突出是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原因是腰椎间盘出现推行性病变,引起腰椎间盘退行性病变的原因是比较多的,临床上常见的原……详细>>

腰间盘突出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弯腰吗?

腰椎间盘突出是由于腰椎在退行性变的基础上,由于外力作用导致腰椎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相邻神经根,从而产生腰部疼痛,活动受限以及下肢麻……详细>>

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腿疼怎么办?

众所周知,腰椎间盘突出多为外伤、长期劳累、劳损、用力不协调、姿势不当或风湿寒邪的侵袭等原因导致的椎间盘组织退变。严重的腰间盘突出还会压迫……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