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的误区有哪些?4个误区估计你也中招!

2020-05-29 09:07:50      

大家都知道,骨骼结构一旦受到破坏就是不可逆的,因此预防大于治疗。不要认为骨质疏松离着自己很遥远,每个人都要有危机意识,不要走进防治误区。

骨质疏松的防治误区有哪些?

1、只有老年人才会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是高危人群。多数年轻人的骨质疏松和疾病有关,如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和大量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的人群。另外错误的减肥方法、大量喝浓咖啡和碳酸饮料以及吸烟酗酒等也会引起骨质疏松。除此之外,因为受伤或手术因素使得肢体长期不活动,也易出现废用性骨质疏松症。凡是有以上高危因素以及骨质疏松症家族史的人,从30岁之后每年需要做一次骨密度检查,当发现异常时需及时解决,做到防患于未然。

2、担心骨折就不做任何运动

骨质疏松易出现骨折,所以很多患者不敢做运动,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越不运动骨质疏松越严重。即使只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就能缓解骨质疏松症状。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的人需注意运动安全以及方法,推荐打太极拳、练气功散步或快步走,不能做剧烈运动,也不能做仰卧起坐或跳绳等会使得椎体压缩的动作。每天至少晒太阳20~30分钟,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身体吸收钙和磷等矿物质。夏季晒太阳的时间可安排在8:00~9:00或下午5点,晒太阳时需露出四肢,不能涂抹防晒霜,也不能隔着玻璃。

3、人老了势必会患上骨质疏松

在大众人意识中,高龄人势必会患上骨质疏松,所以没有注意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骨质疏松给身体带来的最严重伤害是骨折,若没有及时干预可形成重度骨质疏松,只是轻微的咳嗽、弯腰或做家务都会出现脊柱脆性骨折,从而升高致残率和致死率。此外,经常弯腰驼背会使得形态发生异常,影响心肺功能。骨质疏松及时治疗能增加骨密度,防止出现骨折,提高生活质量。

4、骨质疏松就是缺钙的结果

缺钙确实会引起骨质疏松,但这并不是唯一因素。一般用药主要是减少骨质流失,促进钙吸收和骨生成,患者需调整好饮食,额外的补充钙剂。可以从绿色蔬菜、牛奶、排骨汤以及虾类获取钙,避免高盐饮食。值得提醒的是,不是所有的骨质疏松都适合补钙,如部分癌症和甲旁亢患者,他们易出现高钙血症,盲目补钙可能导致心脏骤停。

温馨提示

骨质疏松是可防可控的,平时要做好饮食支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适当的运动来增加骨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的误区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误区有哪些?患者要留心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骼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本病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详细>>

骨质疏松的常见误区!您中招了吗?

随着全人口的老龄化,骨质疏松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一大难题。其发病率现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四位。骨质疏松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详细>>

骨质疏松的治疗误区 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

骨骼中的骨质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流失,进而易发骨质疏松。因此骨质疏松以老年人尤其女性居多。如不能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骨折、瘫痪等严重后……详细>>

红酒能预防骨质疏松吗 关于骨质疏松的4个误区

美国《医药日报》近日报道,《临床内分泌与代谢会杂志》刊登丹麦一项新研究发现,喝红葡萄酒有助于增加脊柱骨密度,有益骨质疏松症的治疗。详细>>

骨质疏松的3个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饮食护理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当下社会上,骨质疏松的发生较为频繁,因此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