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置换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膝关节置换手术?手术的风险和后遗症都有哪些?

2020-04-29 11:24:35      

膝关节置换手术是一种成功率比较大的治疗严重膝关节受伤的手术,属于比较成熟的骨科手术,能够大大的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缓解膝关节患者不能行走,不能移动的症状。膝关节是下肢重要的负重关节,也是结构和功能比较复杂的关节,一旦膝关节发生损伤和病变,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在膝关节出现何种病变时可以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呢?为此采访了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巫洪波。

膝关节置换手术可以用于治疗哪一类膝关节病变?

膝关节置换手术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膝关节病变导致的顽固性疼痛,且经系统保守无效的病人。手术绝对指征包括:55岁以上膝关节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骨缺血坏死或肿瘤引起的畸形或严重疼痛。手术相对指征指:膝关节功能部位关节僵直或畸形,或关节在影像检查或者功能上有异常时,就要做膝关节置换。

膝关节置换手术的风险有哪些?

膝关节置换手术风险主要有术中风险和术后风险。术中的风险主要是麻醉的风险,可能会影响心、脑、肺的部分功能。术后风险可分为近期风险和远期风险。近期风险包括术后出血、术后深静脉栓塞、术后感染等;远期风险包括假体松动,假体周围骨折、感染等。

膝关节置换手术会留下哪些后遗症?

膝关节置换的后遗症主要分为近期后遗症和远期后遗症。近期后遗症主要是有术后疼痛、术后出血、术后的感染、术后切口愈合不良等;远期后遗症包括出现假体周围骨折、松动,膝关节出现僵直及活动受限,膝关节周围感染等。

膝关节置换手术是骨科最常见的手术,能够减轻患者的疼痛,恢复膝关节的正常功能,但是也有部分患者会留下后遗症,再出现后遗症之后患者应该及时进行康复锻炼,进行膝关节的屈伸运动,避免下肢循环障碍和深静脉血栓的形成,但切忌不可锻炼过度,防止发生感染,造成二次损伤。

本文指导医生:
巫洪波
擅长疾病:
股骨头坏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骨关节病人工关节置换,运动性损伤微创关节镜手术,脊柱病变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膝关节置换手术的优点有哪些?膝关节置换手术多久出院?

膝关节损伤之后,最主要的表现为膝关节疼痛,有些患者在膝关节损伤之后,如果活动膝关节还会出现一些响声。在膝关节受到损伤之后,首先要明确造成……详细>>

膝关节置换术是什么?膝关节置换手术的风险有多大?

膝关节置换术是针对于出现了膝关节扭伤后遗症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够行动自如,离不开身体各个关节的配合。当膝关节损伤后,我们就会出现……详细>>

什么是膝关节置换手术?手术的成功率高不高?

膝关节置换手术是临床上治疗膝关节疾病的一种新技术,能够有效的根除晚期膝关节的疼痛,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当患者膝关节受外伤或……详细>>

膝关节置换的材料有哪些?膝关节置换手术过程是怎么样的?

膝关节置换术是目前骨科做的比较多的手术类型之一,对于膝关节疾病的治疗有比较好的效果,膝关节置换术可解除膝关节疼痛,改善膝关节功能,纠正膝……详细>>

膝关节置换手术后遗症?膝关节置换术后关节松动是为什么?

膝关节置换术是膝关节疾病的最终治疗手段,对于一系列膝关节活动能力受限患者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这种手术其实是用人工假体代替自然组织的过程,……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