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老年人最怕关节痛?不要慌,送你6招能预防!

2020-04-24 10:06:39      

很多人都有过关节痛的经历。尽管有多种原因会引起关节痛,比如过度劳累或者年龄增大。但是有一些方法可以预防关节痛,改善生活质量。

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关节痛呢?

1、经常锻炼

尽管有人认为锻炼会使关节疼痛加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适当的运动是预防关节疼痛最好的方法之一。肌肉无力或肌肉的不平衡会导致关节处或周围的疼痛,定期运动会增强为关节提供动力的肌肉,提供更多的支撑并减少关节的劳损。选择一种运动时,请选择一种不会对关节造成太大压力的运动。简单的锻炼和伸展运动可以减轻关节痛,增加关节的强度和柔韧性,从而避免潜在的关节疼痛。如果已经患有关节痛或骨关节炎,最好避免进行高强度锻炼,因为这样可能会对关节施加额外的压力并加骨关节炎。

强健的腹肌和背部肌肉会极大地改善肌肉的平衡,使人跌倒或受伤的可能性降低。集中精力进行核心锻炼,锻炼时可以锻炼腹部,背部和臀部的肌肉。普拉提和瑜伽是锻炼肌肉的好方法。

2、保持健康体重

超重会增加关节的负担,尤其是对于下半身的关节来说。减肥的时候要注意了,超重人士不要进行过于猛烈的运动,否则会在关节上施加额外的压力,加速磨损过程,从而导致关节疼痛并增加患骨关节炎的风险。

3、控制血糖水平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关节痛并增加患骨关节炎的风险。高血糖会以很多形式引起关节发炎和软骨降解。

4、休息

减轻关节疼痛最好方法之一就是获得充足的休息和放松,休息将恢复能量,并使身体自然修复。此外,在运动之间进行休息可以使身体适应运动强度,从而避免潜在的关节痛。

5、关节损伤要及时治疗

关节损伤会很快导致该关节软骨损失,从而使损伤更加严重。如果受伤了,请立即去医院诊断和治疗,这样才可以避免将来遭受更大的伤害。如果关节受伤很严重的话,不要做一些对关节造成过大压力的运动,尽量少活动。

6、注意坐姿和走姿

为了保护身体关节免受伤害,请始终注意坐姿和走姿。走路时腰要挺直了。如果坐下的时候,特别对于需要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的人来说,一定要保持坐直并且要多起来活动。

如果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后仍发现关节疼痛加重,请考虑寻求医生的帮助,因为这可能表示可能已经发生了病变。对相关部位其进行检测并尽早接受治疗可防止其恶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关节痛的方法 关节痛的预防 关节痛

踝关节痛风如何诊断?踝关节痛风怎么办?

痛风是由于身体内代谢嘌呤紊乱造成尿酸过多的一种病症,临床上最常见的是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其中最主要的关节表现就是踝关节痛风。痛风是一种急……详细>>

警惕关节痛的5大症状!日常如何预防呢?

究竟关节痛有哪些症状表现?大家要知道一旦关节痛起来那是相当难受的,所以了解其主要的症状和预防方法非常的关键。那么如何去预防关节痛呢?详细>>

手关节痛的原因

手关节痛的原因。平时的生活中,很多人手指会感觉到莫名的疼痛感觉,很多时候往往会认为这是由于外伤而导致的,其实并不一定,很多时候可能是由于……详细>>

跑步导致关节痛的原因是?跑步后关节痛怎么办

跑步是大家健身锻炼首选的运动方式,对于场地和器械不像其他运动那么多,只要有时间就可以进行。但是有的人在跑步时或跑步后却发现出现关节疼痛的……详细>>

跑步导致关节痛的8大原因 教你几招预防

跑步是大家健身锻炼首选的运动方式,对于场地和器械不像其他运动那么多,只要有时间就可以进行。但是有的人在跑步时或跑步后却发现出现关节疼痛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