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能随便锻炼,这4种运动不宜做!

2020-05-01 09:00:49      

运动对身体来讲有极大的好处,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提高骨骼健康,所以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通过运动来提高免疫力以及骨骼,其中也包括一些腰椎间盘突出的人。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它在发作时带来的疼痛感让患者痛不欲生,虽然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适当运动对疾病有好处,但要知道不能做这些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做哪些运动?

一、仰卧起坐

有很多人认为腰椎不好在平时需要多锻炼腰部,所以会通过仰卧起坐方式来锻炼腰椎的强度,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运动方法,这类患者腰背部肌肉比较薄弱,进行仰卧起坐会导致腰椎承受压力增加,反而会加重病情。

二、扭腰器锻炼

在目前公园以及小区会设立扭腰器方便老人运动,站在扭腰器边扭动腰部边运动是一件不错的事情,但对于存在腰椎间盘突出的人来讲,用扭腰器扭腰反而会加重病情。因为腰椎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关节,它不能经常做扭转运动,特别是腰椎有问题的人,用扭腰器扭腰会因为腰椎动作过大导致压力过高而损伤。

三、瑜伽

瑜伽是目前比较时尚的一种运动方式,通过瑜伽可以舒缓身体的肌肉和骨骼,也能放松自己,但对于由于瑜伽中的一些动作需要使用到腰部,而这些动作会让腰椎体受损或者腰椎间盘突出的病情加重,导致神经被压迫,加重不适。

四、压腿

日平时正常的压腿动作并不会对腰椎有影响,但在生活中一些老人会将腿放在比较高的栏杆上压腿,甚至有些会进行比赛,看谁压得高,但其实将腿抬得越高,腰部所使用到的力量就越大,在压腿的过程中会将重力作用在腰椎的肌肉上,导致腰部周围压力过高,让腰椎受损,加重疾病。

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一、多休息

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发作大部分是在比较劳累时,所以避免过度劳累,多休息能防止疾病反复发作。

二、适当按摩

在日常可以通过按摩腰椎周围的肌肉来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缓解疼痛感。

温馨提示,虽然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以及帮助强健骨骼,但要知道运动有风险,在健身时要先咨询医生,尤其是自己存在骨骼疾病时,避免盲目进行运动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 )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不要乱锻炼, 这5种运动不宜!

腰椎间盘突出很常见的一种腰部疾病,很多人在患有此病时会随时发作,疼痛难耐,有些需要吃止痛药才能缓解疼痛,而有的患者也知道腰椎间盘突出日常……详细>>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就不能锻炼了吗?可以适度锻炼,但要避开这3种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骨骼疾病,很多人因为这种疾病而一直饱受腰痛的困扰。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必须要积极的治疗,不管是做理疗还是……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快速止疼怎么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适合哪些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脊柱疾病,是引发腰腿痛的最常见疾病之一,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给社会生产造成很大的损失。发病人群主要是从事……详细>>

粗盐热敷治腰椎间盘突出有效果吗?腰椎间盘突出做什么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正是在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的基础上,由于外力作用导致纤维环破裂,随和突出,产生压迫和刺激周围神经根而产生腰痛,腿麻等临床表现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拖出瘫痪 腰椎间盘突出运动要点

腰痛腿麻24年,走路要靠手拉裤子,身心折磨让50多岁的刘婆婆头发花白、满脸沧桑,看起来足有70岁。医生多次“判刑”,告诉她迟早要瘫痪,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