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经常手指关节疼痛是怎么引起的?小心是这4种疾病引起的!

2020-04-14 09:56:52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离不开手指,但一部分人易出现手指关节疼痛,特别是早晨醒来之后疼痛感加剧或不能伸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一般发生在手指末端指关节,也有一部分人群发生在手指指间关节。其主要症状是手指关节疼痛、肿胀和关节内有骨刺。主要发生在40岁以上的人群身上,刚开始一个或几个手指出现增生,然后累积其他手指。早晨醒来后关节僵直,持续时间短,少于20分钟。

2、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由积累性劳损和组织变性导致的,这属于常见的关节病变,常常累积手远端和近端十指间关节、肩关节、膝盖和肘关节等。一般发生在身体肥胖和超重的中老年人身上,其主要症状是关节疼痛和僵硬,严重的话出现关节肿胀和肌肉萎缩。

3、腱鞘炎

腱鞘炎是常见的手外科疾病,主发生在大拇指、中指和手腕部。发病早期手指屈伸时会产生弹性和疼痛感。早晨醒来后关节僵硬,关节活动不灵活且肿胀。严重的话关节不能伸直和屈曲。

4、过度劳累或寒湿

寒湿或劳伤会引起手指关节疼痛,这属于常见因素。一般长时间从事手指工作的人易患上腱鞘炎,因为肌腱摩擦而导致腱鞘发炎,从而引起疼痛感。

如何缓解手指关节疼痛?

1、手指交叉

把双手手指交叉在一起,左手大拇指在上交叉一会后再换右手。然后再把手指尖朝向自己,使得双手腕的内侧紧紧靠在一起,反复几次。

2、旋转大拇指

当感觉到体力不支或手指关节疼痛时,可以让大拇指做360度旋转。尽可能让拇指指尖画圆形,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旋转二分钟。

3、旋转网球

用双手夹住网球,缓慢有力的旋转双手,网球能对整个手掌刺激。另外也可以把两个手指叉起来,夹住网球按3秒钟后分开,反复多次。

4、夹圆珠笔

除了大拇指和食指间,其他手指中间各加一支圆珠笔,再用另一只手向各个手指的指尖靠拢。若手指感觉到明显疼痛,说明受到刺激受。指尖靠拢三秒后放松,每天做7-10次。

温馨提示

闲暇时光可以多做一些手指锻炼,不能让手指一直浸泡在冷水中。经常用电吹风吹吹手,当感觉到稍微热时把电吹风移开,然后再靠近手掌吹风,反复多次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感。


(责任编辑: )

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都有哪些

如今很多朋友都有过手指关节疼痛的症状,手指关节疼痛会影响的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为了减少手指关节疼痛带给患者的不便和伤害,我们对手指关节……详细>>

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是什么

手指关节疼痛是生活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不少人的手指关节疼痛,手指关节疼痛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及时了解疾病的病因对治疗是很有帮助的,因……详细>>

手指关节疼痛是什么病?帮你分析了这6种原因

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骨科问题,手指关节疼痛是常见的一种情况,这种情况可能不是单纯的疾病原因导致的,需要具体分析引发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详细>>

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哪些?打篮球手指关节肿了怎么办?

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有许多,比如骨关节疾病、骨折、脱位,也可能是因为手指劳损、风湿性关节炎,或者是痛风引起的。手指关节疼痛发生后,要及时就……详细>>

手指关节响不是病 但故意掰响会关节炎

不论是影视剧还是生活里,很多人打架前都要故意掰响手指,装出自己很厉害的样子。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手指关节会响?尤其在长时间手部僵硬或者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