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骨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

2020-04-23 09:59:16      

骨质软化症使骨头成熟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缺陷,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随着病情发展,可能会出现肌肉无力和骨骼疼痛,尤其是晚上,疼痛感加重,到底是什么引起的骨质软化症呢。

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有哪些?

1、腹腔疾病

腹腔疾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长时间吃含有麸质的食物如大小麦和黑麦等含有的蛋白质,会对小肠内壁带来损伤。受到损伤的肠道组织不能更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从而导致体内缺乏钙和维生素D,最终引起骨质软化症。

2、缺乏维生素D

受到阳光照射后皮肤可产生大量维生素D。但生活在日照时间短的地区或获取维生素D不足,会引起骨质软化症。缺乏维生素D是引起骨质转化的主要因素。

3、肾脏或肝脏疾病

肾脏和肝脏参与体内维生素D激活,当患有肝脏或肾脏疾病时,会干扰身体对维生素D的摄取。

4、做过某些手术

在健康情况下,胃部能分解食物且释放出维生素D和被肠道吸收的矿物质。做过胃部手术的话会打破此过程,导致维生素D和钙质缺乏。此外切除或旁路小肠手术也会让体内缺乏这两种物质。

5、药物

苯巴比妥药物会诱导肝微粒体酶发生改变,降低维生素D的活性,促进胆汁分泌,加快维生素D降解速度,从而降低血清中维生素D和钙含量。

患有骨质软化症怎么办?

在活动早期患者可以按照医生嘱咐口服维生素D。对于吸收不良或婴幼儿不能坚持口服者,可以采取肌内注射维生素D3。坚持三个月后疗效不显著,需及时查明原因,排除抗维生素D佝偻病的可能性。另外平时多吃一些富含钙和维生素D食物,如海藻绿叶蔬菜,豆类豆制品和鱼虾等。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滥用维生素D,以免引起中毒。在补充维生素D期间,若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和食欲下降,应立马停止。

温馨提示

适当的晒晒太阳来促进维生素D3合成。需要的情况下可以服用补充剂,若饮食中没有足够维生素和矿物质或身体状况影响消化系统吸收营养能力的话,可以听从医生建议使用维生素D和钙补充剂。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能增强骨骼力量。


(责任编辑: )

骨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要小心预防!

骨质软化症,它是一种骨头成熟过程中所出现的一种缺陷症状,在早期并不会带来不适,但伴随着疾病发展,会让患者有骨骼疼痛并且逐渐加重的现象,生……详细>>

骨质软化症≠骨质疏松症?或跟6种因素有关!

虽然骨质软化症和骨质疏松症名字差不多,均属于骨科疾病,但两者完全不同。骨成熟过程中发生缺陷是造成骨质软化症的主要因素,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详细>>

骨质疏松是怎么引起的?这5种诱因很常见!

骨质疏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它容易出现在身体骨量不足的人群身上,尤其是老年人,而当身体出现骨质疏松时,很容易在外力冲击的影响而诱发一系……详细>>

骨折是怎么引起的?这4种诱因很常见!

骨折在生活当中是很常见的一种意外伤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觉得只有受伤才会导致骨折。其实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导致骨折的原因不仅仅是外伤,还有……详细>>

痛风是怎么引起的?这5种诱因很常见!

痛风是一种很复杂的关节炎症,不论是男女老少,都有可能会患上痛风。患上痛风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在平时可能会出现一些突然性的关节疼痛,疼痛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